2015年救起20,129人後 無國界醫生結束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工作

經過八個月的海上工作、救起20,129人及進行超過120次不同的搜救行動後,無國界醫生餘下的搜救船Bourbon Argos在2015年12月30日最後一次回到港口。冬天已讓橫渡地中海的人數減少,無國界醫生認為現在已有足夠資源應付現有需求,但仍再次呼籲歐盟當局提供足夠且專用的搜救資源,防止在未來數月預計抵達人數再次增加之時發生悲劇。
 
無國界醫生的移民救援行動經理阿爾真齊亞諾(Stefano Argenziano)說:「如果沒有介入,我們從經不起風浪的船隻上救下的人,沒有一個能夠活著抵岸。」他續說:「雖然我們仍然完全肯定專用搜救行動對於挽救生命的重要性,但我們是醫生,搜救不應該是我們的工作。我們非常希望在2016年,歐洲有足夠的資源,如此就不再需要我們的船隻。」
 
即使無國界醫生在地中海的工作結束,但組織已經準備就緒,一旦歐盟與其成員國在未來數月,未能保護預計將逃離北非前往歐洲的數千名男女與兒童的生命,便會展開救援。
 
正如我們在第一艘無國界醫生船隻在2015年5月啟用時指出,永久的搜救工作並不能解決渡海移民問題──這只是一個暫時措施,以減緩因迫使人們渡海尋求保護的邊境限制政策所造成的人命損失。去年,即使調配到海上搜救的資源增加,但據紀錄溺死或在歐洲海岸失蹤的男女與孩童有3,771人,已是地中海史上最多人死去的一年,而真正的數目很可能遠高於此。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a Vinge)說:「歐盟與其成員提供專用資源,主動搜救並能夠於1小時內應對船難警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搜救並不能停止海上的死亡。」他續說:「無論是在地中海或愛琴海,真正能夠終止海上死亡的方法,是履行政策與常規,以提供前往歐洲的安全合法通道,讓人們不再需要依靠蛇頭與擁擠的橡膠船或木船才能抵達歐洲海岸。」
 
2015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三艘船上支援了超過23,000名遇難者,包括直接救援20,129人,以及自其他船隻接走或送到其他船隻上的人士,並參與了120次不同的搜救行動,讓人們在意大利安全登岸超過80次。Bourbon Argos的資料顯示,4,424名獲救者(43%)需要醫療護理,355名獲救者(8%)有嚴重健康問題,140名獲救者(1.4%)是孕婦。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