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无国界医生谴责对平民的大规模袭击

据报数百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设施遭焚毁和抢掠

南苏丹琼莱省(Jonglei)的城镇皮耶(Pieri)及邻近的十二条村落遭到袭击后,国际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城镇皮耶治理超过一百名伤者,并转介另外五十七名伤者到莱尔(Leer)和纳赛尔(Nasir)的医院。转介的个案大都为受到枪伤的妇女和儿童。

估计有数百名居民在上周四黎明时分的袭击中遇害,当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数百名居民据报受伤。死伤者数字目前难以确定。但有村民向无国界医生的人员表示,仅在皮耶就有四百人被杀,城内近半的房子被破坏。

目前,我们证实最少有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南苏丹藉员工,连同所有家人被杀。一名员工则表示有十六名家人在今次的暴力事件中遇害。另外,十七名无国界医生的南苏丹藉员工下落不明。无国界医生的宿舍和诊所成为暴徒的目标,医疗设备、药物和其它值钱的物品都被抢掠,部分设施更遭到焚毁。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侯申伯(Jose HULSENBEK)说︰「我们强烈谴责袭击我们的医疗设施和杀害我们员工的暴行。这是完全不能接受。医疗设施作为一个中立的地方,应该时刻获得尊重,当中的病人和医疗人员不应担心遭到袭击。」

侯申伯续说︰「我们难以想象是次袭击的规模,十分庞大,我们仍在评估死伤和破坏。」主要的供水点遭到破坏,大部分村民担心再有袭击,因而留在丛林过夜。

目前,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理超过一百名伤者,并转介五十七名病人到琼莱省其它的无国界医生设施。

侯申伯说︰「南苏丹政府、国际社会和其它的救援组织需要立即行动,为是次大规模杀害事件的受害者提供援助。」除了无国界医生正在提供的援助外﹐当地居民急需搭建栖息处的材料、食物援助和饮用水。无国界医生亦关注由于偏远和受到雨季影响,而未能前往的地区的情况。当局应投入更多资源,确保居民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运送救援物资和设备,并增派医疗队,加强该区的救援行动。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