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开展紧急医疗项目

数以千计苏丹难民逃离冲突

过去两星期,数以千计的苏丹难民跨越边境,进入新近独立的国家南苏丹。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一),无国界医生在距离南苏丹边境四十多公里的村落多罗(Doro)开展了紧急医疗项目。多罗难民都是为逃离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的武装冲突而逃到多罗,估计已有一万三千名成年男女和儿童抵达当地,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见到仍有数以千计的平民带着行装,由边境地区步行到多罗的聚集点。

无国界医生驻南苏丹副项目总管雅各布布斯(Jean-Marc JACOBS)上星期到达多罗,评估当地的紧急医疗需要。他说:「难民聚集的地方并非难民营,而为这些家庭安排的土地编配亦只是刚刚开始。不过灌木丛林中已挤满了难民,而新抵达登记的人龙亦愈来愈长。人数众多,令当地的健康诊所不胜负荷。」

无国界医生在周末期间(十一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将首批的药物和医疗物资送抵多罗,而一支三人医疗队在星期一(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始为难民提供治疗。

目前正在多罗工作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卡齐姆医生(Dr Asaad KADHUM)说:「我们现时正集中协助最危急的病人。直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我们已在诊所内诊治了一百一十八名病人。我们会优先医治严重的疟疾、腹泻和呼吸道疾病个案,至今我们诊治了二十二个紧急个案。现在诊所运作良好,预计每日在固定诊所内诊治一百二十名病人。不过营地覆盖范围很大,而且在不断扩张,所以我们需要尽快设立流动医疗队,接触所有需要医疗护理的人。」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未来数天会开展营养治疗项目,为五岁以下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疫苗注射对于预防传染病十分重要,而医疗队伍亦见到当地对产前护理和妇产科服务亦有急切需要,因为许多孕妇将要在这个极度困难的环境下分娩。

近日将会有愈来愈多难民抵达多罗,预期当地的医疗需求亦会不断增加,而医疗护理并非难民唯一的紧急需要。该地区只有两口地下水井,人们需要排队五小时才取到饮用水,而现时该处共有一万三千名难民和当地原居民,全部人都在那里取水。那里连一个厕所也没有,亦难以知道人们如何能够得到足够的食物。

卡齐姆医生说:「在这样的环境,饮用水、卫生设施和医疗护理是不可分开的。我们的水利及卫生专家正在评估当地较迫切的需要。我们亦正扩大医疗队伍,让我们能更有弹性地到救援需求最大的地方工作,例如在营地内,或在边境附近的地区。」

许多难民告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为了逃离在青尼罗州和附近一带村落的轰炸。一名现在身处多罗的五十岁男人说:「冲突开始时,我决定离开我的家。我们见到飞机轰炸我们的村落。我们花了八天逃难,长长的人龙与我们一起逃走。我们三天前来到这里,但随身只带了很少食物,而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吃过东西。」

在边境附近,数以百计的家庭散落在灌木丛林内栖身,他们稍作休息后再继续前往多罗的旅程。卡齐姆医生说:「我们估计约有八千名难民正在路上,慢慢穿越边境前往多罗。他们筋疲力竭,亦感到恐慌,你可以在他们的眼睛里看到恐惧。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在未来的日子跨越边境避难。」

这次危机的发展难以预测。然而,逃难的难民人数日增,他们有迫切的医疗和基本生活需要。我们必须采取所有可行的措施,确保难民能够栖身于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中。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