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開展緊急醫療項目

數以千計蘇丹難民逃離衝突

過去兩星期,數以千計的蘇丹難民跨越邊境,進入新近獨立的國家南蘇丹。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一),無國界醫生在距離南蘇丹邊境四十多公里的村落多羅(Doro)開展了緊急醫療項目。多羅難民都是為逃離蘇丹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的武裝衝突而逃到多羅,估計已有一萬三千名成年男女和兒童抵達當地,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見到仍有數以千計的平民帶着行裝,由邊境地區步行到多羅的聚集點。

無國界醫生駐南蘇丹副項目總管雅各布斯(Jean-Marc JACOBS)上星期到達多羅,評估當地的緊急醫療需要。他說:「難民聚集的地方並非難民營,而為這些家庭安排的土地編配亦只是剛剛開始。不過灌木叢林中已擠滿了難民,而新抵達登記的人龍亦愈來愈長。人數眾多,令當地的健康診所不勝負荷。」

無國界醫生在周末期間(十一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將首批的藥物和醫療物資送抵多羅,而一支三人醫療隊在星期一(十一月二十八日)開始為難民提供治療。

目前正在多羅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卡齊姆醫生(Dr Asaad KADHUM)說:「我們現時正集中協助最危急的病人。直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我們已在診所內診治了一百一十八名病人。我們會優先醫治嚴重的瘧疾、腹瀉和呼吸道疾病個案,至今我們診治了二十二個緊急個案。現在診所運作良好,預計每日在固定診所內診治一百二十名病人。不過營地覆蓋範圍很大,而且在不斷擴張,所以我們需要盡快設立流動醫療隊,接觸所有需要醫療護理的人。」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未來數天會開展營養治療項目,為五歲以下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疫苗注射對於預防傳染病十分重要,而醫療隊伍亦見到當地對產前護理和婦產科服務亦有急切需要,因為許多孕婦將要在這個極度困難的環境下分娩。

近日將會有愈來愈多難民抵達多羅,預期當地的醫療需求亦會不斷增加,而醫療護理並非難民唯一的緊急需要。該地區只有兩口地下水井,人們需要排隊五小時才取到飲用水,而現時該處共有一萬三千名難民和當地原居民,全部人都在那裡取水。那裡連一個廁所也沒有,亦難以知道人們如何能夠得到足夠的食物。

卡齊姆醫生說:「在這樣的環境,飲用水、衛生設施和醫療護理是不可分開的。我們的水利及衛生專家正在評估當地較迫切的需要。我們亦正擴大醫療隊伍,讓我們能更有彈性地到救援需求最大的地方工作,例如在營地內,或在邊境附近的地區。」

許多難民告訴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他們是為了逃離在青尼羅州和附近一帶村落的轟炸。一名現在身處多羅的五十歲男人說:「衝突開始時,我決定離開我的家。我們見到飛機轟炸我們的村落。我們花了八天逃難,長長的人龍與我們一起逃走。我們三天前來到這裡,但隨身只帶了很少食物,而我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過東西。」

在邊境附近,數以百計的家庭散落在灌木叢林內棲身,他們稍作休息後再繼續前往多羅的旅程。卡齊姆醫生說:「我們估計約有八千名難民正在路上,慢慢穿越邊境前往多羅。他們筋疲力竭,亦感到恐慌,你可以在他們的眼睛裡看到恐懼。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在未來的日子跨越邊境避難。」

這次危機的發展難以預測。然而,逃難的難民人數日增,他們有迫切的醫療和基本生活需要。我們必須採取所有可行的措施,確保難民能夠棲身於安全和健康的環境中。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