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貿易協定》將窒礙患者獲得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貿易協定》(下稱《協定》)的談判於本周移師至馬來西亞進行,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敦促參與談判的國家,刪除《協定》中所有會阻礙病人獲得價格可負擔藥物、窒礙仿製藥生產、以及限制各國政府通過法律保障公眾健康利益的條款。
 
馬來西亞愛滋病理事會的拉赫曼(Fifa RAHMAN)說︰「剛於兩星期前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前夕,馬來西亞政府作出鄭重承諾,拒絕《協定》中會增加馬來西亞人的藥價的有害條款。馬來西亞人購買抗愛滋病毒藥物所繳付的價格,目前已是發展中國家中最高的。」她續說︰「我們需要所有參與談判的國家,包括澳洲、新加坡、文萊、越南,不僅發出同樣強烈的保護公眾健康的承諾,也要保證協議中的技術細節能切實履行他們對於全球公共健康的原則承諾。」
 
參與談判的國家正備受壓力要確定協議內容,沒有多少時間去修改有缺陷的《協定》條文,包括由美國提出的一系列建議,例如延長對於高價藥物的壟斷期,以及延遲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品的出現。知識產權的限制性條款,將會嚴重妨礙在亞洲不同國家藥物生產商向發達及發展中國家提供價格可負擔的藥物;設立新的專利壁壘以限制仿製藥的生產及分銷,便是例子之一。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駐美國經理聖胡安(Judit Rius SANJUAN)說︰「《協定》裡提出的新限制,使許多亞洲國家在提供仿製藥及製藥所必須的藥用活性成分方面,所起的關鍵作用正在受到威脅。」她續說︰「《協定》會威脅著全球可負擔治療的供應,成為其束縛,這將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病人、治療提供者及製藥商造成嚴重影響。」
 
同時, 美國推動的一系列條款促進了所謂的「常青」手法的運用,即製藥企業通過多種手段,使藥物專利的壟斷保護期超過20年,令病人難以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例如,一些企業就某單一藥物,獲得了多個二次專利權,因而即使原有藥物成分的專利過期,其餘一系列專利仍生效並阻止價格較平宜的仿製藥的採購。簽署《協定》的國家將不得不修正其本國的專利法,以符合最終《協定》中的任何條款。一旦簽署了美國目前推動的提案,各國若要限制「常青」手段的濫用情況,將面臨極大挑戰。
 
印度是其中一個國家,通過其專利法的部分章節(第3(d)條)限制「常青」,以阻止藥廠通過對現存藥物進行修訂、而這些修訂並不會改善治療效能,從而獲得另一個20年的專利期。瑞士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曾對印度政府專利法提起訴訟,該訴訟持續了7年,今年4月,印度最高法院駁回了此項訴訟,該決定再次確認了印度法律對於維護公共健康的重要性。
 
然而,一旦《協定》獲得通過,類似以公共健康為本的法律,比如第3(d)條,在《協定》的簽署國家內將不獲允許,這使製藥企業更加容易延長市場壟斷,延遲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品的出現。
 
聖胡安說︰「就在兩星期前,公共衛生專家在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上發出警告,指《協定》將提高愛滋病藥物的價格。國際愛滋病協會主席回應時亦強調,『提供廉價仿製藥已成為許多國家成功應對愛滋病的基石』。」她續說︰「國際愛滋病協會主席進一步促請參與談判的國家『考慮公眾及個人健康第一,利潤第二』,並敦促增加談判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增加『一項公共健康豁免條款,以允許所有國家能可持續地獲得救命藥物』。」
 
「因為要趕在盡快落實《協定》,政治壓力勢將逐步增加,並對公共健康有害的條款加以確定。故此,談判國要修改《協定》內容必須在此之前,而最佳的時機就是現在,就是此輪談判之中。」
 
*參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貿易協定》的國家目前包括美國、澳洲、 新西蘭、智利、秘魯、文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及墨西哥。日本將在此輪談判最後一天加入,並將全程參與今後幾輪談判。其他國家也對加入表示興趣。令人憂慮的是,參與談判的國家表示《協定》將成為未來全球貿易協議的樣本,這將開創一個有害的先例,並將影響到更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