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會議審視進度並作前瞻 無國界醫生指出所需政策改變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將於斯德哥爾摩召開檢討會議,無國界醫生在會議前夕指出,GAVI急需作出多個關鍵的政策性轉變,以減少全球未能受惠於疫苗接種的兒童人數(2012年該人數為2,260萬)。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
說:「我們完全支持GAVI為發展中國家兒童帶來新疫苗的使命,但是我們認為,GAVI可以改善其在多個領域的工作,令更多的兒童免受『兒童殺手』的傷害。」他續說:「人道組織尚未能以GAVI價格獲得疫苗以在緊急時刻快速行動;對很多國家而言,疫苗價格總體偏高,難以長期負擔;GAVI沒有盡力去支持較年長兒童的接種需要。」
 
無國界醫生確認了四個關鍵領域,只要GAVI在這些領域作出改變.就可帶來很大的分別:
•給予人道組織GAVI的價格:目前,GAVI不允許人道組織,例如無國界醫生,獲得其全球最低的價格,去為危機中的人群接種疫苗,避免他們跌出保護網。在南蘇丹一個兒童死亡率高企的難民營,無國界醫生花了11個月的時間來越過官僚制度的障礙,最終獲得肺炎球菌疫苗用於營中兒童。GAVI未將非政府組織和人道組織涵蓋在他們協商價格的過程中,導致難民未能受益於他們的新疫苗。GAVI應該對非政府組織開放其最低價格,並盡快採取行動,制定政策以便利難民和危機下的人群使用新疫苗。
 
•更有力推動更低的疫苗價格:自2001年以來,為一個兒童全面接種疫苗的費用已經增加了27倍(從2001年的1.38美元升至今日的38.80美元)。各國愈來愈擔心一旦失去GAVI的扶持,它們將不能負擔這些疫苗的價格,而無國界醫生正在其中的很多國家工作。例如,剛果共和國將從2015年底開始失去GAVI支持,被迫為新疫苗支付20倍於原先使用的疫苗的價格。這些高昂的價格危及免疫項目的可持續性,迫使政府做出艱難的抉擇,決定他們能夠或不能夠負擔對抗哪種「兒童殺手」疾病的免疫接種。GAVI必須作出更多努力,通過與跨國醫藥公司之間更精明和更透明的談判,以及協助新興生產商加速進入疫苗市場,降低疫苗價格。
 
•擴大疫苗的覆蓋面,涵蓋一歲以上兒童: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為錯過了接種該組織建議疫苗的11個月以上兒童接種疫苗,但GAVI目前只採購供一歲以下兒童常規免疫計劃使用的疫苗。這意味著未能完成免疫計劃的一歲以上兒童來到診所,也不能獲益於這些救命的疫苗。這代表錯失了一個全面保護兒童免受「兒童殺手」傷害的機會,往往會導致可預防疾病的致命爆發。GAVI應該調整它對各國的支持,以便它們可以全面落實WHO的建議方案。
 
•鼓勵毋須全時間冷藏疫苗的研發:目前,大多數疫苗在使用之前,必須在攝氏2至8度的低溫下冷藏。在氣溫輕易就飆升到攝氏40度的地方,以及電力供應不穩或根本不存在的地方,衛生部以及醫療提供者,例如無國界醫生,便必須具備極難做到的「冷藏鏈」後勤系統。腦膜炎疫苗MenAfriVac經過最近的改良後,可以在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存放4天,很大程度上紓減了在炎熱、偏遠之地的後勤要求。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索其他的疫苗如何能夠仿效,令難以接觸的兒童可以接種疫苗。GAVI必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鼓勵這些工作,讓人們可接種更容易使用的疫苗。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說:「我們認為GAVI在過去10年裡很多成就都值得贊許,但我們認為,GAVI更貼近,更批判性地去審視可進一步改善的地方.也是非常重要的。」她續說:「我們相信,一個有野心和全面、能夠努力推動塑造市場、產品和價格的GAVI,對於幫助全球達到免疫接種的目標,防止最脆弱一群患病是必不可少的。」
 
2012年,無國界醫生為70萬人接種麻疹疫苗,為近50萬人接種腦膜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