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求採取行動」:耐藥結核病死亡率必須於一年內大幅降低

耐藥結核病宣言共同草擬者、廣泛耐藥結核病倖存者蒂齊妮(Phumeza TISILE)
代表全球5萬名支持者向世界衛生大會代表表達緊急訴求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採納一項具雄心的20年全球計劃,以應對結核病和耐藥結核病問題。在會議舉行前夕,無國界醫生呼籲各國政府在未來12個月,集中力度改善耐藥結核病檢測和護理。無國界醫生亦將向大會代表提交《檢測我,治療我》耐藥結核病宣言,這項宣言由耐藥結核病人及他們的護理者所草擬,要求各界就改善耐藥結核病人目前正面對的悲慘的病情發展預測採取行動。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Manica BALASEGARAM)說:「我們歡迎為2035年定立全球抗擊結核病的宏大目標,但一項20年的計劃,並不能挽救那些缺乏正確診斷和治療而垂死掙扎的病人的生命。政府不能在簽署協議後袖手旁觀,等待下一年來臨。各國政府必須在未來12個月認真工作,大幅降低耐藥結核病的死亡率,以顯示他們對達致這項全球策略當中目標的承擔。我們至少必須停止讓數以千計被診斷患上耐藥結核病,但缺乏適當治療的人,繼續致命地等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在2012年,至少有1.7萬名耐多藥結核病人未有接受治療,他們仍在受苦和繼續傳染他人,而本已極低的存活率則進一步被推低。不過,被診斷患有耐藥結核病的病人數目,相信只是冰山一角,估計約有8成病人仍未獲診斷。
 
今天,患有耐多藥結核病(即病菌株對於最強力的抗結核藥物產生耐藥性)的病人,面對難以忍受的病情發展預測:他們不是在沒有接受治療下死去,就是要忍受曲折漫長而昂貴的兩年療程,而且只有約一半的病人能夠痊癒。
 
超過800名耐藥結核病人和1,500名護理者,聯同超過5萬人參與了《檢測我,治療我》耐藥結核病宣言運動,為那些正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以及要求顯著改善耐藥結核病生存率的病人發聲。
 
蒂齊妮是耐藥結核病宣言的共同草擬者之一,亦是一名結核病問題倡議者,她說:「在我對抗廣泛耐藥結核病的那3年當中,我看到很多朋友因這種可怕的疾病而死亡,任何人也不應因這個疾病而死去。我在日內瓦這裡,代表每名耐藥結核病人,包括那些已經死去的人,向各國衛生部提出清晰的訴求:我們要求採取行動,我們要求他們負起責任,我們要求讓病人有較高的生存機會。請盡你所能去做,因為我們已無法再等候改變出現。」
 
耐藥結核病宣言提出3項來自病人及其護理者的訴求:各國政府擴大耐藥結核病項目以診斷和治療所有病人、提供較佳的治療以大幅改善痊癒率,以及為這些工作提供全面撥款。
 
各國政府現在就可以採取行動,以改善人們完成治療及從疾病中活下來的機會。例如,他們可以按照世衛的建議,在一些情況下採用更短(即9個月而非24個月)的療程,讓病人(尤其是移居人口)更容易忍受。政府亦應盡快容許已無其他治療選擇的病人,「特例使用」全新的結核病藥物,並促請藥廠為這些用途被改變的新結核藥物,在所有結核病肆虐的國家註冊。同時,他們亦應根據無國界醫生的經驗和其他證據的支持,在病人家中或在社區裡提供分散的護理,減少候診名單,避免不必要和長期的住院,讓病人可以在治療期間留在家中。
 
要治療結核病,我們急須更短、更有效、可以忍受、價格可以承擔和包括新藥物的全新療程,令這個疾病能夠被控制為可治癒的疾病,不再致命。要達至這個目標,必須有新的資金,以及發展和落實將研發成本和產品價格脫鈎的全新研發模式。
 
無國界醫生已治療結核病超過30年,近年目睹耐藥結核病的感染率在我們的診所驚人地上升。無國界醫生目前是提供結核病治療的最大型非政府組織之一,每年在全球21個國家為約3萬名病人提供護理,包括 約1,800名耐藥結核病人。
 
*有關蒂齊妮和《檢測我,治療我》耐藥結核病宣言運動
 
2013年,23歲的蒂齊妮仍在接受令人筋疲力竭的耐藥結核病治療。驚訝於對抗這個致命疾病的有限選擇,蒂齊妮和為她醫療的無國界醫生的休斯醫生(Jennifer HUGHES)受到啟發並草擬《檢測我,治療我》耐藥結核病宣言,而無國界醫生於2013年世界結核病日開始推動這項宣言。這項公開聲明是代表所有耐藥結核病人和他們的醫護人員所作出的,要求急切地改善耐藥結核病診斷和護理。超過800名耐藥結核病人和1,500名護理者,以及超過5萬人參與了這項長達一年的《檢測我,治療我》耐藥結核病宣言運動,為那些正在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並要求耐藥結核病生存率顯著改善的病人發聲。請在這裡瀏覽耐藥結核病宣言:http://www.msf.hk/tb
 
經過3年針對廣泛耐藥結核病的密集治療,蒂齊妮終於痊癒,可以重過新生。不過她要服用2萬顆藥丸才能達至這個成困,而由於療程的毒副作用太強,她永久失聰。她是全球能夠擊敗廣泛耐藥結核病這種疾病模式的13%病人之一。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