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超越極限地工作」:意大利抗疫前線手記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已加入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搏鬥中。直至今日,疫情已擴散至全球200多個國家。
 
在意大利北部的洛迪(Lodi)省,項目統籌萊波亞醫生(Dr Chiara Lepora)正負責應對疫情工作。無國界醫生在這裡支援當地三間醫院,並向意大利中部的一些安老院提供支援。
 
她分享了自己與意大利當地的醫生和護士在前線並肩作戰的經歷:
 
 
在倫巴第(Lombardy)大區,我們有個約25人的團隊,主要在洛迪市、科多尼奧市(Codogno)和聖安傑洛市(Sant’Angelo)的醫院工作。
 
雖然這裡的醫療系統發達,但新型冠狀病毒進攻的速度,仍然超越了所有就個案上升而作出的應對措施。
 
「看著大家面對大量死亡,仍不分晝夜地拼搏,嘗試調整、學習和合作去盡力拯救更多生命,真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當地醫院已經達到極限。洛迪醫院的急診室裡已設有80張病床。
 
儘管有額外病床以加大接收病人的能力,但若要接收新病人,仍只能等到現有病人出院或不幸離世。
 
保障醫院員工的健康
 
我們的主要職責是支援醫院內的醫護人員。
 
我們正竭盡所能,維持醫生和護士們的健康。因為一旦他們也染病,就沒有其他人能治理病人了。
 
我們在全球各地的醫療項目上,積累了很多傳染病感染的預防和控制經驗,因此我們幫助醫院建立內部流程系統,以免醫院員工和沒有生病的人受感染。
 
從疫情應對中汲取教訓
 
在學習疾病知識方面,我們進步迅速。
 
團隊有傳染病專家、麻醉科醫生、急症醫學專家,他們緊密協作,向由疫情爆發初期就投入應對的醫院醫生學習經驗。
 
這些醫生和護士一直在對抗疫症的前線,已培養出極其寶貴的臨床能力。
 
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為到其他地方應對這疾病做更好的準備。
 
我們已經看到了新的診斷方法,例如使用超聲波代替X光來檢查肺部,能夠大大簡化診斷過程。
 
超越極限地工作
 
在醫院以外,我們也為當地民眾提供外展服務,和全科醫生、家庭醫生一起幫助治療居家及在安老院內的病人。
 
由於所有醫院都已達到接收病人能力的上限,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症狀較輕的病人只能接受居家治療。
 
即使在醫療應對能力最好的情況下,患上肺炎也是很嚴重的,因此現在居家治療更是格外困難。
 
「我們正竭盡所能,維持醫生和護士們的健康。因為一旦他們也染病,就沒有其他人能治理病人了。」
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利用遙距醫療和遙距監控服務來監測病人的血含氧量,一旦惡化,我們也能迅速應對。
 
每個人都在突破極限。
 
看著大家面對大量死亡,仍不分晝夜地拼搏,嘗試調整、學習和合作去盡力拯救更多生命,真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麵包店的故事
 
洛迪醫院入口附近有間小小的麵包店。昨天我和麵包師傅傾談了一會。
 
她早上5點就會開舖,這樣她才能給當值完夜班的醫護人員遞上咖啡和牛角包。
 
她還告訴我,許多醫生和護士接過咖啡後,會坐到一角開始流淚。
 
他們會通過哭泣來宣洩情緒後才回家照顧自己家人,而不會在家人面前流露出這一切有多困難。
 
艱難的抉擇
 
處於需求不勝負荷的危機,不得不做出艱難的抉擇。在世界各地面對各種嚴峻環境的經歷,讓無國界醫生非常清楚這一點。
 
只要有需求,我們便會繼續提供援助。
 
我們也計劃在更多地區提供援助,包括那些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剛開始爆發,而防控措施能夠帶來深遠影響的地方。 
 
地點
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