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十年」藍圖忽視疫苗價格高企 缺乏推動更切合發展中國家使用疫苗的野心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的成員會於本周舉行會議,他們必須爭取這次機會,改善在全球疫苗行動計劃文件中的重大不足之處。這份文件將在未來數年,主導國際社會的疫苗應對方向。假如各國政府無法做到這點,兒童無法受惠於免疫項目中的原因,將繼續無法得到妥善處理。

各國政府正討論一個監察和檢討的框架,以評估和籌劃「全球疫苗行動計劃」的工作。雖然疫苗價格高企會對疫苗項目的可持續性構成重大威脅,但討論中的框架,並沒有包括任何監察價格的措施。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過去10年,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成本上升了27倍,因此在下個10年的疫苗藍圖中,竟然沒有將降低價格定為目標之一,實在令人費解。在我們設有醫療項目的國家,政府愈來愈擔心當捐助逐漸減少時,它們如何承擔疫苗的開支。訂立一項有力的價格指標,至少可以顯示有關疫苗價格的憂慮是合理,正獲得認真對待。」

在2001 年,為一名兒童接種基本疫苗計劃的成本為1.37美元,包括卡介苗、小兒麻痺症、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和麻疹。隨著要接種疫苗的數量增加,尤其是兩款對抗肺炎球菌性疾病和輪狀病毒的新疫苗,合共已佔兒童接種疫苗成本近75%,令每名兒童接種疫苗的成本上升至最少38.8美元,而很多國家正支付的比這價格還要高。

伯勒塞加拉姆醫生說:「各界需要更多關注,才能將疫苗價格降低,例如加快引入新興製造商以帶來競爭。『疫苗十年』估計將花費500億美元,疫苗成本本身將佔這筆資金的一大部分。對此一事實視而不見,是不可行的。」

同樣令人驚訝的,是行動計劃對於現時很多疫苗難以在發展中國家使用的問題,缺乏解決的抱負。在過去五年,1.12億名兒童甚至無法獲接種基本疫苗,以保護他們免受兒童殺手的威脅,很大程度是由於目前的疫苗難以在偏遠或郊區使用,例如疫苗必須保持冷凍、需要由經受訓的醫護人員進行注射、或因要接種數劑而需要兒童到訪診所數次等。

雖然有急切需要,但行動計劃定下的目標並不宏大,只是以在2020年前引入一種更適合發展中國家使用的全新疫苗技術為目標。雖然現時已經有幾種新技術為人們接種疫苗,例如不需要使用針管的方式(改為透過口罩或以氣壓形式),但仍有待世衛的品質認可批准。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說:「即使是像無國界醫生般後勤能力較強的組織,在難以到達的地方為兒童接種需要保持冷凍的疫苗,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這表示兒童可能會跌出保護網。我們需要更多產品,令為兒童接種疫苗變得更容易。我們需要一個清晰訊號,以表示在未來十年,這是一個關鍵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