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藥房」遭受兩面攻擊

卡雯與她的丈夫和2個孩子住在莫桑比克(Mozambique)。雖然她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但全靠她在政府治療計劃裡獲得了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她仍然過著愉快和健康的生活;而這計劃是由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 

但卡雯和全球多個發展中國家裡數以百萬計病人的未來,都會取決於印度法院這個月的判決。兩家跨國藥廠,瑞士藥廠諾華(Novartis)和德國藥廠拜耳(Bayer)分別向法院提出訴訟,就印度政府讓更多人可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尤其是癌症藥物的做法作出挑戰。 

既然這場訴訟戰發生在地球的另一邊,卡雯既也沒有患上癌症,為甚麼她要關注這場訴訟結果? 

卡雯未必知道這些訴訟結果與她有重大關係。她和數以百萬計與她一樣的病人,都是依靠印度所生產價格可負擔的藥物。但若法院的裁決有利於藥廠,這條來自印度的救生索將被慢慢扼殺。  

諾華的爭議可追溯至2006年。當時印度政府拒絕批准該藥廠就甲磺酸伊馬替尼(imatinib mesylate)的專利申請,那是諾華以商品名「格利衛(Glivec)」銷售的一種白血病藥物。 

印度的專利法令藥廠較難單就現存藥物推出新形式,來獲得新的專利,必須證明新的修改能顯著促進「治療功效」。在印度,只把三顆藥丸濃縮成一粒、或使用業內已知的方法來配成一種藥物的手法,並不會被視為創新和獲得額外的20年專利年期。 

印度專利法的立法精神是鼓勵研發新藥物,同時阻止大型藥廠沉溺於使用「長青」手法,這種手法在製藥行業內相當普遍。透過這種手法,一種藥物可申請多個不同專利,每個專利所針對的,只是同一種藥物的不同面貌。 

這場遊戲利潤豐厚,卻也是致命的。高昂藥價源於那些壟斷的企業,也代表了生死之差。 

若非擁有專利的壟斷企業加以阻撓,仿製藥藥廠之間可以進行激烈的價格競爭,從而降低藥價。在2001年,印度仿製藥藥廠間的價格競爭,讓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的每年藥價從4.7萬盧比(約1萬美元),降至今天的8300盧比。 

這價格競爭可挽救生命。也正因如此,像無國界醫生一樣的治療提供者,能夠讓愛滋病病毒治療計劃得以擴大規模。目前,全球有8百萬名病人正接受治療,重過積極、有生產力的生活,卡雯便是當中的一人。 

諾華在過去6年以來,一直透過訴訟,嘗試推翻印度專利法裡獲取專利門檻較高的條例。諾華目前正向高度法院提出訴訟,並嘗試採用新手法。諾華想法院宣告該條例違憲失敗後,現在便想撤底推翻該條例。這家藥廠嘗試重新詮釋條例,讓條例內有關公眾健康利益的條款變得亳無意義。 

對藥物專利保護的豁免條例,讓印度可生產具質素和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也讓印度獲得「發展中國家藥房」的外號。目前,全球多個發展中國家的病人都跟卡雯一樣,依靠印度出口的仿製藥,來維持生命和健康。無國界醫生使用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超過80%都是來自印度,在全球23個國家治療超過22萬人。但諾華讓這一切陷入危機。若諾華勝訴,印度將就藥物發出更多專利。最終,一種藥物可獲得大量不同的專利,並限制可負擔藥物的供應。 

那拜耳又如何?正當諾華與印度政府就專利發佈的準則上展開致命的訴訟戰,並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拜耳便設法阻撓印度政府,阻止她嘗試讓病人獲得那些藥價高昂的專利藥物的行動。 

印度政府的確有發出過專利(但藥廠言過其實的宣傳,往往讓大家忽略了這個事實)。目前,諾華只在幾項有顯著藥效改進的藥物上獲得了專利。

事實上,許多新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都已在印度獲得了專利,令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無法生產,妨礙了病人獲得藥物的機會。以我們在孟買診所所使用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雷特格韋(raltegravir)為例,無國界醫生每年須為每名病人付出1萬盧比,而這種藥物只是雞尾酒療法所需要的3種藥物中的其中一種。由於生產商只有一家,它可以任意定價。但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若藥價維持不變,將不可能向更多病人提供更大規模的治療,長遠而言也不能確保病人繼續獲得治療。

若藥價高昂或供應不足使病人難以獲得藥物,便必須採取行動。全球多國專利法中的「強制許可」機制是其中一個解決辦法,這機制讓藥廠可透過向專利藥廠支付版稅,來合法生產仿製藥,降低藥價。印度政府於3月便作出一個里程碑式的決定,發出了首個強制許可,讓仿製藥藥廠可生產索拉菲尼(sorafenib tosylate)仿製藥,這是拜耳一種治療腎癌和肝癌的專利藥物。

由於拜耳無法使藥物以一個合理和病人可負擔的價格推出市場,所以印度政府採取這種手法。拜耳的「索拉菲尼(Nexavar)」每月藥價是2.8萬盧比,而新的仿製藥版本藥價只是每月8800盧比,便宜了97%。

這個決定立下了一個先例,顯示仿製藥生產在印度仍然是可行,確保有低成本的仿製藥價格競爭,而且除了癌症病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其他疾病的病人都可受惠。  
拜耳一如預期地提出上訴。他們情願透過訴訟來保護他們的壟斷,也不願面對他們藥價過高的事實。這宗上訊已在今月初進行,我們仍在等待裁決。

這兩宗判決都會帶來重大影響。若諾華勝訴,即會降低印度就何謂創新的門檻,短期內會有更多的專利,使諾華等藥廠更容易就市場現存的藥物獲得專利,長遠來說,會令藥廠得以延長他們在印度的專利年期。而若拜耳勝訴,則會讓專利藥物的可負擔仿製藥版本無法生產。

這兩宗訴訟都意味著印度以及全球發展中國家的藥價將可能提高。若諾華和拜耳勝訴,卡雯和其他病人都無法負擔起賴以延續生命的藥物的高昂價格。這場訴訟背後,許多生命正危在旦夕。


卡雲勒卡亞醫生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地點
印度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