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海外志願人員的思考──分享技術和擴闊視野

© Ryan Jose E RUIZ

我來到埃塞俄比亞差不多三個月,仍然努力適應生活上的轉變。這裡的生活不錯,陽光普照,涼風陣陣,各種奇異的雀鳥在歌唱,白鷺和鸛優美地在淹浸了的田野上拍打翅膀,盛放的蘭花楹樹和花朵,路上有一群群的綿羊和驢子,孩子們咯咯地笑著走去看「farenji」。還有傳說中尼羅河的源頭──雄偉的塔納湖(Lake Tana)。 空閒的時間,我會到郊外旅行,埃塞俄比亞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優美的風景及友善和熱愛和平的人民。但其實他們飽受貧困、社會不平等及疾病的煎熬。然而,埃塞俄比亞人依然能夠向我──這個客人──報以微笑和表示善意。這一切都體現了這個國家的稱號:「虛幻的國度」。 在這裡的工作雖然忙碌,但能夠一展抱負,為有急切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服務。作為無國界醫生的志願人員,與當地人分享技術和改善他們生活的工作,遠比白領人士埋頭苦幹的賺取報酬更具意義。無國界醫生的志願工作給我一個機會,擴闊我在專業、社交及文化領域的視野。三年前,我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非洲一個志願團體工作。當時我並不知道這裡的生活會是怎樣。雖然我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但又擔心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我想其他志願人員亦有同樣的憂慮。 在這裡我經歷了各種妥協,以及與現實不符的情況,但每當與同事一起工作和服務當地居民的時候,我感到十分幸運可以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經驗及知識,其他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與他們一起工作的時候,在他們的臉上看到對未來的憧憬,成為我工作的原動力。我主要負責訓練和醫院化驗室的監控,我亦經常參與勘探工作及傳染病治療管理,因此我能夠與當地人自由地交流。對當地人來說,既是朋友,亦是上司的關係是十分新鮮,因為他們早已習慣了那種刻板的上司下屬關係。

© Ryan Jose E RUIZ

當地同事充滿信心和齊心的工作態度亦為我帶來鼓舞。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運用他們的才幹,並加以栽培。他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我深信他們成功在望。如果他們得到平等的機會,他們絕對不比世界上其他專業人士遜色,因為他們熱愛工作,對工作充滿熱忱和對新知識抱著開放的態度。這想法推動我更加努力,增進自己的經驗,為當地可持續的醫療服務建立良好的基礎。 我還要面對其他的挑戰,如教育和文化取向的差別。事實上埃塞俄比亞與菲律賓有很大的差別,因為在這裡你可以更好的運用時間,我漸漸了解這裡的文化。當埃塞俄比亞面對因雨季臨近的災難,因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虐疾、霍亂、黑熱病及肺結核的病發率和死亡率,我開始明白我來到這裡是為了帶來新思維。 我參與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並不是出於個人理由,亦不是為了個人的滿足感、心靈上的平安或當作是一個外遊的機會。這不僅是個人的抱負,更是為一個崇高的理念。我深信在埃塞俄比亞的工作會改變我的人生。在這段短暫的日子裡,我十分感謝我有能耐在這裡奮鬥,幫助其他人。體驗過其他的生活和文化後,我發現自己十分喜歡自己國家的生活和文化。 我認為無國界醫生的志願工作是十分有意義。它令我變得更有人情味,更慷慨。為了人道工作而負出自己、自己的時間、工作的時間都是值得的。它擴闊我的視野,讓我明白到世界的豐裕,並不足以讓所有人享受生活和快樂地生活。我從當地文化學到很多,認識到跨文化友誼的珍貴。 我明白到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是透過同情他們的困境和教導他們解決問題來幫助他們。我們要帶來改變,即使其他人認為這是多餘的工作。儘管前路茫茫,我們與同僚一起奮鬥,夢想有更美好的世界;相信自己能夠分享技能和改變生命;為生存而努力,盡力融入新環境和吸收新知識。 夢想、相信、生存。享受無國界醫生的志願工作。 胡誠
來自菲律賓的化驗室技術人員胡誠(Ryan Jose E Ruiz)於二零零七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同年六月,他被派往埃塞俄比亞的阿姆哈拉執行首個任務。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