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推遲美洲錐蟲病議題 被忽略的疾病再度被忽略

發現美洲錐蟲病一百周年 無國界醫生促請受影響國家擴大診斷和治療

爲準備應付甲型H1N1流感,世界衛生組織(WHO)縮短年度衛生部長級會議,並推遲關於美洲錐蟲病的討論。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警告,擴大對這種被忽略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刻不容緩。

本周在日內瓦召開的衛生部長年度大會——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一個讓各國共同承諾,加快對抗美洲錐蟲病的機會。美洲錐蟲病是一種在許多拉丁美洲國家肆虐的熱帶疫病,影響一千四百萬人,每年導致一萬五千人死亡,然而這種疾病卻被極度忽略。

「在美洲錐蟲病被發現一百周年之際,我們本期待世界衛生大會提出解决方案,使得所有受影響國家同意將治理急性和慢性美洲錐蟲病病人的工作加入基本醫療系統之內,並增加研究方面的投資。」無國界醫生西班牙分部的項目總監泰克(Roger Teck)續說:「受這種被忽略疾病影響的人們再度被忽略了。然而,即使美洲錐蟲病現在不被納入世界衛生大會的議程內,這也不能被用作不採取任何行動的藉口。疫病發生國家的政府應該加強行動,發展並執行更好的國內及國際治療方案來抗擊美洲錐蟲病。

傳統上來說,美洲錐蟲病項目主要通過控制傳播疾病的吸血昆蟲「接吻蟲」來預防疾病。不過,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九年以來在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玻利維亞的經驗顯示,僅僅預防遠不足够。

無國界醫生專責美洲錐蟲病的高級倡導主任奧爾蒂斯(Gemma ORTIZ)說:「只著力預防疾病忽視了那些已經染病並默默承受痛苦的人。在疫病流行的國家,政府應該積極地展開檢測、診斷和治療更多的病人。讓人們獲得診斷和治療,必須是優先工作。」
 
無國界醫生同時呼籲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國再審視其他不同形式的研發資助機制,例如以獎勵基金來推動研發更好的工具去診斷和治療各個階段的美洲錐蟲病患者。在欠缺商業利潤的情況下,美洲錐蟲病的研發裹足不前,意味著美洲錐蟲病已被忽略了幾十年。

美洲錐蟲病是一種由寄生蟲「克魯斯士錐蟲」(Trypanosoma cruzi)引起的傳染病。最先發源於拉丁美洲,由於遷徙和人口流動,愈來愈多病例在美國、歐洲、澳洲以及日本被發現。當美洲錐蟲病發展成慢性病,它會引致心臟和腸道疾病,病人最終衰竭而亡。

自一九九九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在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玻利維亞開展美洲錐蟲病項目。目前,無國界醫生在玻利維亞的科恰班巴的三個郊區地帶工作。玻利維亞是有記錄的美洲錐蟲病流行度最高的國家。無國界醫生和玻利維亞衛生部合作,在五個基本醫療中心工作,爲兒童和五十歲以下的成年人提供診斷和治療,並將於今年在科恰班巴的偏遠地區展開一個新的項目。無國界醫生一直倡導擴大美洲錐蟲病的診斷和治療,並應將其納入基本醫療系統。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