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駁回吉列德丙型肝炎藥物索菲布韋專利申請

無國界醫生回應該新聞
 
無國界醫生獲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已經駁回了吉列德(Gilead Science)對丙型肝炎藥物索菲布韋的關鍵專利申請。該藥以及其他的抗病毒藥物是多個更新、更有效的丙型肝炎根治療法的核心藥物。然而,其天價限制了眾多國家裡有需要的病人獲得這種藥物。丙型肝炎是一個全球公共衛生危機,超過1.5億人患有丙型肝炎,每年有35萬至50萬人死於該病的併發症。
 
該專利被駁回前,國際組織I-MAK(Initiative for Medicines, Access & Knowledge)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反對意見。該組織也在印度、阿根廷、烏克蘭、俄羅斯、巴西以及在歐洲的專利局多處提出反對。索菲布韋的關鍵專利申請,也已經被埃及和印度駁回。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性藥用成分(原料藥)供應國。因為專利障礙,對於索菲布韋原料藥的使用受到限制。中國生產成藥和疫苗的能力日益增長,在駁回索菲布韋的二次專利申請的決定下,索菲布韋的仿製藥更有望早日進入中國市場。
 
無國界醫生正開始擴大丙型肝炎的治療,計畫擴展在9個國家的治療專案。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使用索菲布韋治療病人。
 
無國界醫生的回應:
 
「中國駁回索菲布韋專利申請,顯示了在該藥物在可專利性方面存在嚴重問題,也給目前正在審核該藥物專利申請的其他國家發出強烈信號。中國將可能成為索菲布韋的原料藥和成藥的重要的供應方。來自中國的生產商的競爭可以推動藥物價格下降,使更多患者獲得該藥物。我們希望同樣受理吉列德的索菲布韋專利申請的其他國家也能看清楚。」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政策及評估總監瑪律帕尼(Rohit Malpani)
 
「這對丙型肝炎病人而言是一個好消息,在發展中國家,更多患者有望獲得廉價索菲布韋。不論是在富裕國家還是在貧窮國家,吉列德的天價阻止了患者獲得所需的治療。如果沒人能夠負擔得起丙型肝炎的治療費用,這種治療就毫無用武之地。」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醫療總監科恩醫生(Dr. Jennifer Cohn)
 
地點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