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平民受困於武裝派系衝突的戰火中

自二零零五年年底,中非共和國政府軍與多個叛軍組織於該國北部爆發戰事,引致大批居民流離失所。於西北部地區,村落遭受襲擊、被搶掠或焚毀,迫使居民逃難到鄰近不宜居住的森林,他們遭受嚴重限制,得不到醫療服務,而平民也往往成為公路土匪襲擊的受害者。

二零零七年,無國界醫生於西北部的卡博(Kabo)、巴坦加福(Batangafo)、帕瓦(Paoua)、卡加班多羅(Kaga Bandoro)、馬爾昆達(Markounda)及布圭拿(Boguila)一帶,和東北部的比勞(Birao)及戈爾迪勒(Gordil),支援當地的醫療架構,提供基本及中層醫療服務。於今年首八個月,無國界醫生便進行了超過十萬宗診症,並為數萬名居民(當中大部分為五歲以下兒童),醫治瘧疾及其他與環境衛生有關的傳染病。

頻繁的騷擾及不安全環境,經常迫使無國界醫生臨時暫停流動診所服務,有時服務暫停更長達八星期,導致病人得不到任何醫療服務。今年六月,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莎法斯(Elsa Serfass)被叛軍槍殺,導致無國界醫生於好一段時間裡,都要減少在中非共和國西北部的救援工作。

三萬名居民亦因西北部的暴力衝突,被迫逃到鄰國喀麥隆(Cameroon),在缺乏棲身之所、糧食和醫療服務的困境下過活。這一年裡,無國界醫生發現這批難民當中,兒童患上營養不良的問題十分嚴重後,隨即展開營養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診治營養不良兒童外,又分發補充營養食品。此外,超過四萬五千名中非共和國難民亦於乍得(Chad)南部聚集,無國界醫生遂於當地的地區醫院工作,為營地的難民及當地居民提供援助。

至於在中非共和國東北部瓦卡加省(Vakaga)的部分地區,約有四萬五千人居住,但叛軍與政府部隊之間的暴力衝突,迫使居民逃離遭戰火摧毀的家園。不少人躲藏在鄰近的森林裡。該地區近乎完全沒有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於是在比勞(Birao)及戈爾迪勒(Gordil)設立流動及固定診所,為受圍困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