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擴大應急回應能力

幾周前,無國界醫生派出了新一批移動醫療隊伍前往中非共和國,包括巴坦加福(Batangafo)及布卡(Bouca)間的主幹道,博桑戈阿(Bossangoa)周邊,以及中非西南地區。當暴力衝突達到新高峰,無國界醫生迅速展開評估及應急回應,以應對集結的或躲在叢林中的人的需求。我們訪問了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他剛從布卡的最新應急回應項目返回。
 
無國界醫生的流動緊急救援隊在做些什麼?
我們的隊伍已經在中非共和國,並希望加強能力,以迅速回應需求。為此,我們建立了緊急流動醫療隊伍,目的是可以在新的暴力衝突發生後,立刻抵達該地區、展開評估並應對需求。一旦你迅速到達,將可能會減低死亡率,這將帶來改變。
 
我們的想法是儘快穩定傷患病情、並將他們轉介到其他能夠治療這些病例的醫院。對於那些逃離時可能丟失一切的流離失所者,我們會分發基本必需品,分發的形式包括向失去財物的家庭分發肥皂等用品,以及為房屋全部燒毀的人發放家庭用品套裝。最後,流動緊急隊伍將會組織流動醫療診症,以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其內容主要包括瘧疾,這是中非共和國最致命的疾病。然而,我們也看到一些流離失所者因居住條件落後而患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膚病。
 
無國界醫生如何在布阿爾(Bouar)開展工作?
當我們得知中非共和國一個西部小鎮布阿爾於10月26日爆發了暴力衝突後,便出發前往該鎮。我們抵達後,隊伍立刻開始救治共16名傷患。有一些人遭受槍傷,其他人則有嚴重創傷或骨折。一些人,特別是兒童,在逃離時受到襲擊而倒下。一些病人已通過現有的方法進行手術,而我們不得不重新進行手術。9名病人已被撤離,主要送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帕瓦(Paoua)醫院。在中非,醫療人員並沒有處理槍傷的經驗。但那是一個必備的要求。
 
在這座小鎮上,大約有9,000名流離失所的人,他們主要集中在兩個地區:其中6,000人在聖勞倫特區(St. Laurent parish),另1,400人在聖約瑟夫(St Joseph)。隊伍進行診症,並分發基本必需品。後來,鎮上的衝突有所減緩,人們開始回家。無國界醫生隊伍出發前往叢林,在布阿爾鎮週邊的街道上為人們提供診症。他們驅車前往被燒毀的村莊,發現當地人躲在叢林中,或待在農田裡。他們驚恐萬分,由於害怕遇到武裝人員,每次一聽到汽車聲,便撒腿就跑。兩周內,我們的小型流動隊伍一共進行了2,000次診症。
 
現在的情況如何?
我們的工作還在繼續!11月16日,兩支流動隊伍前往中非西南部的姆拜基(Mbaiki)和亞洛凱(Yaloké)。那裏顯然有流離失所的人剛剛抵達。隊伍將會評估情況,如果有必要,將會開展工作。
 
這些隊伍如果能迅速得知進一步的衝突發生,並儘快出發前往,效率可以很高。然而他們無法滿足所有需求。健康是其中一個問題,但人們也需要清潔食水、食物以及安全,這些方面一切還做的很少。在多數地方,人們在樹林裏待上數個星期,沒有得到任何援助。在國內其他組織,包括聯合國,也尚未調動任何資源展開緊急援助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96年起在中非共和國開展工作,在5個醫療區域(全國共7個醫療區域)運作7個常規項目,支援7所醫院及約40家醫院中心。2013年,組織另開設了3個項目以應對緊急情況,無國界醫生計畫在該國增加救援能力。在2012年,無國界醫生共提供60萬次診症,治療逾26萬宗瘧疾病例。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