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開發應用程式 協助兒科診症

無國界醫生開發了一個名為「e-CARE」的應用程式,協助醫護人員提升其診斷兒童病情的能力。位於中非共和國瓦卡(Ouaka)州一間健康中心內設有的一部電子設備,採用演算法對求診幼童的健康問題,提供較適合的治療建議。

當南希(Nancy)走進基吉格拉(Kidjigra)健康中心內那間小小的診症室時,她的兩歲女兒尚賽爾薇(Chancelvie)一直哭喊着,看起來也非常疲累。由於小女孩已在家發燒多天也未有好轉,所以她們便前來求診。中心的醫護人員貝納迪克(Bénédicte)聆聽各種病情後,便將這些資料輸入到她面前診症桌上的平板電腦。

貝納迪克解釋:「根據父母的描述,我會在平板電腦上選擇最主要的病症,再點撃相關選項。在診症過程中,這應用程式會利用演算法,引導我們作出最合理的診斷,再建議正確的相應治療方法。」

為5歲以下兒童提供更好護理

無國界醫生已開發「e-CARE」應用程式,以解決在組織工作的地區中合資格醫護人員短缺的問題。該應用程式以電子臨床演算法為基礎,旨在改善5歲以下兒童的診斷過程,從而提出合理的治療建議。

一年多前,e-CARE在瓦卡州的一間健康中心投入使用,目前該程式已到了鞏固階段,有待在其他地區更廣泛應用。該軟件設計成一個虛擬醫療助理,讓護理人員可以提出所有必要的問題,以建立正確的診斷並推薦合理的治療方案。

對抗抗生素多重耐藥性

貝納迪克對程式表示肯定:「採用e-CARE前,幾乎每位病人均獲提供抗生素。這會產生耐藥性,對病人並非好事。現時我們能參考平板電腦的建議,找到其他治療方法。」  

多年來,過度處方抗生素令人們面對耐藥性增強的風險,構成真正的公共衞生問題。這情況須在早期糾正,而該應用程式正協助解決這一重大問題。例如,在基吉格拉健康中心,使用 eCARE 一個月後,抗生素處方數量已從四成顯著降至兩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