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機︰讓身處戰亂、受疫病所困的人不致被遺忘

無國界醫生公佈「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機」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公佈第十一屆「十大人道危機」名單,突顯了在衝突地區提供援助的主要困難。剛果民主共和國、索馬里、伊拉克、蘇丹和巴基斯坦,在暴力衝突之下,大批平民被迫流離失所,醫療需要未獲回應;緬甸和津巴布韋的醫療緊急情況被忽略,這些都是全球最嚴峻的人道醫療危機之一。

此外,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的個案不斷上升,以及治療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亦在「十大」名單之內。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總幹事溫達德說︰「全球金融危機正狠狠地影響著我們。但在其他角落,仍有數百萬人要面對著完全另一種的危機。透過發佈這『十大人道危機』,無國界醫生希望可以突顯數百萬人每日仍在掙扎求存的困境。他們正處於暴力衝突、受疫病所困,外界應該知道他們的故事。我們藉此希望他們不致被遺忘。」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亦說︰「在部分地區,救援組織要接觸到需要援助的人民極為困難。在我們可以提供援助的地方,我們肩負著特別的責任,作出人道見證,把無法容忍的苦難說出來,令外界關注最基本但又往往被忽視的人道需要。」

很多被列入今次名單的國家,都反映了人道救援空間愈趨縮窄的情況,要為最受影響和脆弱人群提供援助,變得極為困難。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目前都要在風險愈來愈大和危險的環境下工作。在高度政治化和局勢不穩的地區如索馬里、巴基斯坦、蘇丹和伊拉克,無國界醫生即使堅守中立和獨立的原則,要直接回應龐大醫療需要的能力,仍備受限制。

索馬里的暴力升級,包括針對救援人員的直接襲擊和威脅,令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八年必須縮減部分項目,包括撤離在當地所有國際救援人員。在巴基斯坦的西北部地區,今年初就有數以十萬計的人,為逃避反叛亂行動所帶來的空襲和轟炸而紛紛逃難。作為當地唯一的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救援人員被威脅、襲擊和綁架後,被迫限制在當地的國際救援人員數目。

在政府未能優先處理公眾健康,並對非政府組織工作抱懷疑態度的國家,例如緬甸和津巴布韋,人道組織被限制提供援助的種類,或只能單靠一己之力應付重大的醫療危機。在緬甸,無國界醫生是愛滋病護理的主要提供者,當地正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因嚴重缺乏治療而不必要地死去,但政府為幫助自己國民而所做的,只是很少。

多個政府亦忽略兒童營養不良危機的問題。今年,尼日爾政府迫使無國界醫生終止在馬拉迪區的兒童營養不良治療項目,當地有數萬名兒童正患上嚴重營養不良,因而得不到已證實為有效的治療。是次被迫終止項目,正是最有機會和最需要在全球對抗營養不良危機上帶來改善的時刻。

符尼爾醫生說︰「前線的實際情況是,人道組織未能為有重大醫療需要的人,提供到足夠所需。透過發布這名單,我們希望可以把焦點放在數百萬更需要關注的人身上,他們都被困戰亂、受醫療危機影響,但其基本醫療需要和困境卻往往被漠視。」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八年開始公佈「十大人道危機名單」,當時南蘇丹出現嚴重饑荒,但不為傳媒報道關注。公布名單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外界更關注一些傳媒未必實際反映的危機情況。

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機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