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連場天災︰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隊正在印尼、菲律賓及薩摩亞群島進行救援工作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按此進行網上捐款(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亞太地區爆發連場天災,無國界醫生多支緊急救援隊已抵達或正在前往受災國家。在印尼、菲律賓及薩摩亞群島,無國界醫生將集中應付災區仍未得到回應的需要,從外科護理到分發救援物資不等。

無國界醫生的專家正進行災後評估,了解災民的需要,並開展合適的緊急救援,以填補災區的醫療或救援需求。在印尼,地震傷者的數目仍然未明,專家正評估當地對骨科手術及腎科護理的需求。在菲律賓,超過四十五萬人因水災無家可歸,救援隊正集中評估偏遠地區的需要,以及食水和衛生的情況。在薩摩亞群島,救援隊伍包括一名心理專家。

骨科手術及腎科護理

無國界醫生緊急行動經理羅德里格(Marie-Noëlle RODRIGUE)說︰「在天災發生後的首數個小時,即時的拯救生命的工作都由當地的醫護人員進行。」他續說︰「以印尼為例,我們知道該國對緊急事故有良好的應變能力。但根據我們以往的地震救援經驗,國際醫療隊的價值在於為災區提供專科的醫療照顧,特別是骨科手術或腎科護理。我們有能力迅速開設吹氣帳幕醫院,當中設有兩個手術室和數十張留院病床。我們曾經在二零零五年巴基斯坦曼塞拉(Manshera)地震中,使用相同的吹氣帳幕醫院,當時外科醫療隊在那裡進行了約五百個骨科手術。」

無國界醫生於十月一日(星期四)從布魯塞爾、巴黎及巴拿馬派出緊急救災隊伍前往印尼。三名來自比利時根特大學「腎臟災難救助工作小組」的腎科專家,正隨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前往災區。他們帶同洗腎儀器前往,以便處理「擠壓綜合症」的病人。「擠壓綜合症」是由於肢體受壓嚴重內傷,受損的肌肉釋出大量毒素進入血液而引致腎衰竭。若不及時診治,「擠壓綜合症」可以致命。

偏遠地區

羅德里格說︰「除了醫療需要,在地震和水災等天災發生後,經常出現偏遠地區的災民被忽略的情況,那些災民在嚴峻的環境下往往要等待數天,甚至數星期才得到援助。我們的隊伍正集中為最脆弱的災民,例如身處偏遠地區難以接觸到援助的居民,提供醫療護理或根據他們的需要分發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菲律賓黎剎省(Rizal Province)迅速完成評估工作後,其中一支醫療隊伍已經開始在蒙塔爾萬(Montalban)一個避難中心,為災民提供醫療護理。於本周三(九月三十日),隊伍為約八十名災民提供診治。

該區最貧窮的居民大都居於河岸,他們的房屋和個人物品都被洪水沖走。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派發非糧食物資,包括毛氈、煮食用具、褥墊、塑膠水桶及衛生包等。

心理健康護理

天災後的救援工作包括心理健康護理,正如我們於二零零八年在中國四川地震後提供的心理支持。兩名心理專家正分別趕往薩摩亞群島及印尼,另有其他心理專家作好準備,隨時候命出發。


各災區情況及無國界醫生工作要點

印尼
本周三(九月三十日),印尼蘇門答臘島西岸的巴東市於當地時間下午五時十六分發生黎克特制七點六級地震。官方指事件造成超過七百五十人死亡,數以千計人被困瓦礫。據稱,重災區為巴東市和帕里亞曼市。

首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於昨日(十月一日)啟程前往印尼。隊伍包括一名統籌、一名護士和一名心理專家,同行還有三名來自「腎臟災難救助工作小組」(比利時根特大學)的腎科專家。同日,第二支具有應付天災經驗的三人救援隊也由巴拿馬啟程。更多的外科醫生、護士、後勤人員和一名心理專家將會盡快由巴塞羅那、雅典、巴黎和布魯塞爾出發,前往印尼災區增援。

無國界醫生位於布魯塞爾和波爾多的物流中心,正準備運往印尼的救援物資和醫療裝備。

菲律賓
九月二十六日,熱帶風暴凱薩娜吹襲菲律賓北部,造成二百四十人死亡,四十五萬人失去家園。

一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已開始在蒙塔爾萬(Montalban)的避難中心提供醫療護理和派發非糧食物資。另外數支救援隊伍則到了位於黎剎省(Rizal Province)和布拉干省(Bulacan Province)的十個地點進行評估,了解當地的需要。這些評估主要集中於一些現時只能得到少量援助的地點。一支由十三名無國界醫生國際救援人員組成的隊伍已抵達當地,應付災情。四名有緊急救援經驗的醫療和水利專家則會在星期六到達。

薩摩亞群島
九月二十九日,位於薩摩亞(Samoa)和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之間的南太平洋在當地時間六點四十八分發生黎克特制八點三級大地震。地震引發四場海嘯,巨浪高達四至六米,湧往內陸達一點五公里。根據官方消息,事件在薩摩亞、美屬薩摩亞和湯加等島嶼造成至少一百五十人死亡,數百人失蹤,其中薩摩亞島的死亡人數最高。

一支三人救援隊伍,包括一名統籌、一名專責水利的後勤人員和一名醫生將於今日(十月二日)由澳洲前往薩摩亞。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