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工作的討價還價內幕 – 無國界醫生經驗談

人道工作的討價還價內幕 – 無國界醫生經驗談

 

(英文書名︰Humanitarian negotiations Revealed: The MSF experience)
 
不論是國際非政府組織還是聯合國屬下機構,不論是捐款機構還是人道主義的觀察家,他們一致認為:在所謂的「文明的衝突」環境中,「人道空間」正日益縮小。換句話說,他們認為由於各種衝突激化,後殖民國家重申主權又凌駕了救援組織和援助政策,人道工作者的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正逐漸受侵蝕。
 
這本書旨在挑戰上述假設。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三年出版了首部關於人道行動及該組織與各地政府關係的文集。今天,這本書透過剖析二零零三年以來無國界醫生經歷的重要事件,討論人道目標的演化、對這些目標的不接受,以及克服這些抗拒的政治上的努力(又或這些努力的不成功)。眾作者撰文分析讓援助活動得以進行的種種政治交易,以及權力與利益之間的各種平衡。這些交易和平衡,往往是會被「人道原則」等崇高的華麗辭藻遮蓋而不為人所注意。在本書裡,作者們集中問的關鍵問題是:對無國界醫生來說,怎樣的妥協才可以接受?
 
本書力求打破自無國界醫生成立以來,四十年間不斷產生的一些「神話」;詳述在現實裡,於衝突地域實踐人道原則和「人道空間」的理想何以是不切實際,事實上又何以是與既得利益各方的邋遢討價還價,才有可能(又或者没機會)讓無國界醫生這類組織,得以在某些特定的危機狀況中工作。 
 
「這是一本難能可貴的書。它展現了無國界醫生這全球最大人道救援組織之一對他們勉力救助和保障人命時要面對的種種艱難選擇,有一說一,有二說二。這本書的定調不比尋常,它坦率而公開地自省,就這方面來說是開拓了新境界,顯示出一個無懼在人前學步、真正內省的人道運動。這份坦誠,加上對人道行動歷程提供的見解,令這本書成為人道研究、國際關係以及組織理論的重要參考文本。」
牛津大學牛津倫理、法律及武裝衝突學院Hugo Slim博士 
 
「這些故事和反省,闡明了人道行動悲劇性的矛盾:要行動符合道德,往往不能靠謹守原則。當無國界醫生力主不放過任何機會進行人道救援,以『基於實情、因事制宜的道德』這種正面字句悍衛機會主義時,中立與不偏,就要消失在那供奉萬千幻滅掉的理想的殿堂裡。」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人道事務課程總監Dirk Salomons
 
「這文集反映了無國界醫生日漸成熟的世界觀。他們現在的取向較細緻務實,著眼於減輕人群苦痛這一目標的同時,也明白到需要妥協和創意,選擇最可行的途徑去達致目標。」
塔夫斯大學費因斯坦國際中心總監Peter Walker博士
 
「本書對處身今日這正重新平衡的世界中的人道組織,作出了具挑戰性的評價,非常值得一讀。它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坦誠態度,探討人道組織怎樣在拯救生命和支持壓逼者之間的狹縫工作。這本勇敢而內容充實的書籍,再一次證明了無國界醫生是個既行動、也思考的組織。」 
布里斯托大學發展政治學教授及全球不穩定狀况研究中心總監Mark Duffield
 
「這本書突顯了救援人員面對的種種進退兩難、變更無常的窘局,指出鍼默帶來的長期危險,強調需要持續關注在『正義戰爭』中不為人見的受害者。本書亦例證了無國界醫生的自我批判和內部爭辯的傳統──這些傳統,於今是愈見珍貴了。」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衝突研究教授David K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