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伊波拉?

訪問無國界醫生流行病學專家卡拉赫(Kamiliny KALAHNE)
 
什麼是伊波拉?
伊波拉是一種絲狀病毒。我們認為這種病毒已存在很長時間。現在有充足的證據證明它存在蝙蝠體內。通常人們透過直接接觸蝙蝠,或接觸到與蝙蝠接觸過的患病猿猴或叢林動物,從而感染上病毒。
 
人們害怕伊波拉的原因是當人類與患病的叢林動物接觸後,人們就會被感染──儘管這不會經常發生。但當人們受到感染,會病得十分嚴重,還會傳染給他們的家人和醫療人員。一旦人們受到感染,我們並沒有專門的治療可以進行,而且死亡率一般非常高,所以許多感染者都會死亡。因此,伊波拉受到高度關注。
 
病毒如何進行傳播?
伊波拉與流感不同。你不可能從公車鄰座的人身上感染。患者幾乎都能知道他們如何染病:由於他們曾照料病重,並有嚴重腹瀉、嘔吐和出血的家人,或是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醫療人員。
 
通常當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較差,令病毒有機會散播,疫情便會迅速擴散。不幸地,大都發生在資源缺乏的醫院:例如沒有自來水、手套和其他基本設備。若有自來水、肥皂和手套,我們就能減少疾病在醫院內傳播。
 
人們如何預防感染伊波拉病毒?
人們可以透過醫療人員稱作「全面保護」的方法預防感染。我們建議所有醫療人員處理所有患者時應採用的方法。在為每位患者問診前或問診後都要洗手,這樣你就不會將疾病傳播給其他病人和你自己。如果患者有許多體液——若患者病重、有出血或腹瀉——你就要戴上手套和口罩。這並不複雜,也是我們建議處理任何疾病的方法。將這些小事做好,當疾病爆發時,可以減少受感染的醫療人員數目。
 
如果這種病毒並沒有治療方法,為何還要接收病人到治療中心?
我說的是沒有「專門的」治療方法。如果你有胸腔感染,可以服用抗生素,消滅那種特定的細菌。但是對於伊波拉這種絲狀病毒而言,並沒有專門的藥物可以服用。然而,在隔離病房,我們能夠治療病人,幫他們減輕痛楚和為他們輸液。我們相信這樣做能夠帶來改變,有助於他們抵抗感染。
 
同樣重要的是,出現症狀的人應當前往治療中心,讓具有處理此類病例經驗的醫療人員照顧,安全地用正確的設備,提供適切的治療,防止其他人受到感染。
 
如果該病毒傳播至歐洲或其他發達國家,將會有何風險?
在我們身處的世界,許多人乘坐飛機前往不同地方,然而伊波拉從未以這種方式被傳播到發達國家。這是因為通常人是在病重、高燒和許多症狀時才會傳播病毒,而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不能遠行。即使他們在染病後前往一個發達國家,他們會住在較好的醫院,醫院有較好的感染控制措施,因此不太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