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蚊治蚊:洪都拉斯預防登革熱的新方法

為應對洪都拉斯迅速加劇的公共衞生危機,無國界醫生與當地社區以及衞生當局緊密合作,預防登革熱以及其他透過蚊子傳播的疾病。

無國界醫生、洪都拉斯衞生部、世界蚊子計劃(World Mosquito Program,WMP)和洪都拉斯國立自治大學與當地社區共同合作,採取一項創新的公共衞生策略,以減少蟲媒病毒引起的疾病,例如登革熱、寨卡病毒(zika)以及基孔肯雅熱(chikungunya)。

衞生部長參觀了無國界醫生的昆蟲培育室,親身了解沃爾巴克氏蚊子的培育過程。© MSF/Laura Aceituno

洪都拉斯的登革熱疫情日益嚴重

登革熱是洪都拉斯乃至整個美洲地區的公共衞生危機。這一疾病也是重要的全球健康威脅並迅速蔓延,所呈報的發病率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30倍。現時,全世界超過一半的人口處於風險之中,而由於氣候變化,預計未來幾十年將有多十億人受登革熱感染的威脅。

登革熱是一種由受感染蚊子叮咬所引起的病毒感染。它最常出現在熱帶氣候的市區。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渾身酸痛和噁心。嚴重登革熱患者需要接受住院治療,而這疾病也可致命。

在洪都拉斯,登革熱疫情日益嚴重,每年呈報的登革熱個案超過10,000宗。無國界醫生在洪都拉斯的項目統籌博金(Edgard Boqui)表示:「當地緊急情況已達令人震驚的水平,目前的預防方法不足以保護人們免受登革熱感染。」現時沒有專門的治療方法,也還未生產出能夠充分保護人們免受感染的疫苗。過時的病媒控制手段,已導致蚊子對目前的預防方法和殺蟲產品產生抗藥性。

創新的預防方法

為尋找更佳且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無國界醫生和其洪都拉斯合作夥伴決定試用一種新的方案。儘管該國以前從未使用過的這預防方法,但在其他登革熱流行的國家已被證實有效。該方法通過釋放攜帶天然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的埃及伊蚊,從而減低蚊子傳播蟲媒病毒的能力。

「當蚊子帶着沃爾巴克氏菌時,這種細菌與登革熱等病毒(在蚊子體內)競爭,令病毒更難在蚊子體內繁殖。這意味着蚊子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當一地區的蚊子種群建立了沃爾巴克氏菌時,便能減少當地登革熱在該地區傳播。」──無國界醫生技術顧問多里昂(Claire Dorion)

蚊子的生命周期分為四個階段:卵、幼蟲、蛹和成蟲。© Martín Cálix

世界蚊子計畫的沃爾巴克氏菌方案對人和環境都很安全,同時也在超過12個國家成功應用,惠及約1,000萬人。有證據顯示,在沃爾巴克氏菌維持較高水平的地區,病毒傳播率大大降低。

無國界醫生與當地社區緊密合作,一同設計、籌備和實施所有活動,這計劃將在曼琴(El Manchén )醫療區的50個社區展開,而那裏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市(Tegucigalpa)蚊媒疾病發病率最高的地區之一。無國界醫生在開始活動前諮詢了超過10,000萬名社區成員的意見,其中9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這些計劃,許多人還積極參與「放蚊」的工作。

該計劃是每周釋放一次身負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為期六個月。在為期三年的項目期間,將對蚊子族群進行檢測,以確定沃爾巴克氏菌蚊子的比例。

2024 年,將在首都其他兩個地區開展額外的病媒控制工作,以減少家居傳播。

她同意自願將裝有沃爾巴克氏菌蚊卵的罐子放在自己家的庭園中。© Martín Cálix

「首要目標是減少死亡率以及由登革熱和其他蟲媒病毒引起的疾病。就長期而言,我們希望這些新的方法能成為可持續的解決辦法,以防止人們患這些疾病。我們親眼目睹,在洪都拉斯實施公共政策和良好病媒控制方法以減少登革熱傳播所面對的挑戰。現在是時候改變了。」──博金


無國界醫生於1974年首次在洪都拉斯開展工作,並自1998年開始在當地開始應對登革熱,為病人提供護理以及預防疾病在特古西加爾巴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