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無國界醫生被迫離開紮黑丹

應伊朗政府的要求,無國界醫生中止在伊朗東南部,俾路支斯坦省(Sistan-Baluchistan)首府紮黑丹(Zahedan)的醫療項目。

紮黑丹離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約七十公里路程(地圖上的直線距離為二十至三十公里)的伊朗人城鎮。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一年起一直在當地工作,為未能支付市內最窮困地區診所的費用的伊朗人和阿富汗難民,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包括希拉巴德(Shirabad)、卡里馬巴德(Karimabad)和拔撒(Besat)。

在過去數年,伊朗政府遺送約七萬五千名阿富汗難民返國。另外,當局於二零零七年以「內部安全」為由,禁止外國人進入該省。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八年再度開展工作,由當地員工作責負運作,亦是唯一仍忍受留在當地的國際組織。

無國界醫生德黑蘭項目總管吉蘭(Karine GILLAIN)說︰「我們多次收到伊朗政府的最後通牒,指令我們離開該區。」他續說︰「我們每次都會與當局進行談判,一直都成功將有關指令延遲數月,但直至上周,我們沒有選擇餘地,必須中止當地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當地開設的兩所診所,其中一所專為母嬰護理而設,診所的醫生、護士和助產士平均每月進行超過五千次免費診症。大部分病人為來自貧窮家庭的婦女和兒童。

吉蘭說︰「我們希望衛生部的設施可以照料來到我們診所求醫的病人,就如我們目前會將最緊急的個案送到他們設施一樣。但是我們擔心最為貧困的病人將未不能繳付治療費用,或害怕尋求護理。」

地點
伊朗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