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人道情況持續惡化 無國界醫生被拒進入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地區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在埃塞俄比亞飽受衝突影響的索馬里地區,暴力和流離失所的情況,正威脅著平民的性命。儘管該區有急切的人道需要,但無國界醫生兩個分部仍然被拒絕進入該區工作。無國界醫生呼籲埃塞俄比亞當局立即容許救援隊伍進入該區,協助情況日趨嚴峻的人民。

無國界醫生已和埃塞俄比亞政府簽訂協議,於索馬里地區(通常被稱為奧加登地區)工作。在七月底,無國界醫生因安全問題撤離該區前,已在該區進行了數項考察,評估人道救援的需要。雖然在過去數周,無國界醫生曾多番要求再次進入該區,埃塞俄比亞政府仍然拒絕無國界醫生比利時分部和荷蘭分部入內工作。

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駐埃塞俄比亞的項目總管羅拔臣(William Robertson)說:「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地區正發生人道危機。」他續說︰「我們的隊伍曾治療一些被迫逃離家園的人,他們於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沒有援助之下,正掙扎求存。他們活在恐懼之中,因為他們成為了不同的武裝分子針對和捉拿的對象。我們迫切需要立刻進入該區,協助有需要的平民。」

在無國界醫生於七月廿四日,因衝突發生而被迫撤出該區前,正在沃德爾地區(Wardher area)開設流動醫療診所和進行麻疹疫苗注射。其間,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救援人員目睹空置和被焚毀的村落,並協助大量報稱被強迫離開家園的人。在救援行動受到限制之下,無國界醫生仍然治療了數名被毆打和槍傷的病人,正正顯示出該區有迫切的醫療需要。

今年七月,無國界醫生亦在迪南(Denan)、加伯(Garbo)、德格馬代(Degahmadow)、薩格(Sagag)及費哲(Fiq)一帶地區,進行人道援助需要的評估。在評估過程中,無國界醫生目睹很多村莊完全或部分被廢棄,並有村民及流離失所者表示正面對糧食短缺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比利時分部駐埃塞俄比亞的救援行動統籌菲臘比(Loris De Filippi)說︰「上星期,我們要求有關當局同意給我們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以便我們可以到費哲醫療中心,提供藥物及物資。因為我們知道,該醫療中心及鄰近地區,正嚴重缺乏藥物供應,對上一次供應已是六個月前的事。」他續說︰「但再一次,有關當局拒絕讓我們的工作隊伍,由首府吉吉加(Jijiga)經陸路、甚或搭飛機,去到費哲。」

由於局勢不安全已導致醫療設施缺乏工作人員及藥物,當地正面臨健康情況進一步惡化的危險。自無國界醫生進行評估以來的一個月裡,並無任何獨立的非政府人道組織能夠在這些地區內提供援助。依無國界醫生在九二年及二千年所見,該地區一向極度不安全,不時受營養危機及饑荒影響,導致死亡率極高。人道組織必須獲准許即時到該區,否則將要冒上醫療及營養方面遭受災難性影響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四年以來,一直在埃塞俄比亞工作,在全國、包括索馬里地區,進行各種的醫療及營養治療救援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