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分之一兒童未能接種疫苗 急須耐熱性疫苗

無國界醫生全新研究顯示一種破傷風疫苗在沒有嚴格的冷藏鏈貯存下一個月後仍然有效

無國界醫生表示,疫苗需要恆常保持冷藏,已被證實是疫苗覆蓋率難以改善的主要原因之一。現時的全球疫苗覆蓋率未如理想,每年有五分之一新生嬰兒無法獲得救命的疫苗接種。不過,假如藥廠能就疫苗對熱力的敏感程度得出更多資料,冷藏鏈帶來的後勤障礙(即疫苗需要保持於攝氏2度至8度之間)將可減少。無國界醫生最近針對一種破傷風疫苗的研究確認,部分疫苗即使離開冷藏鏈後仍可安全使用。

無國界醫生的副行動總監埃爾德醫生(Dr. Greg ELDER)說:「根據我們的經驗,對於像無國界醫生的組織來說,要把疫苗保存在冷藏鏈中並帶到病人手上,正是推行有效疫苗接種工作其中一個最大的阻礙。假如有更多疫苗在離開冷藏鏈之後,藥效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特別是用於前往最偏遠地區的最後一段路程,我們將可為更多兒童接種疫苗。」

目前,由於疫苗從製造商運送到接種地點期間,都要貯存在冷藏鏈中,因此疫苗提供者必須確保路程的每一步都有冷藏鏈,這造成了巨大的後勤障礙。這對富有國家而言不是大問題,但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氣候炎熱、偏遠而缺乏穩定電力以供冷藏之用的國家來說,則是極大的障礙。一些地方難以獲得疫苗,是這些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導致全球每年有超過2,200萬一歲以下兒童沒有獲得全面的疫苗接種。

不過,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部分疫苗可在冷藏鏈之外安全地保存一段時間。在名為「受控溫度鏈」(Controlled Temperature Chain, CTC)之下,一些疫苗即使離開了冷藏鏈,仍可在使用前保存一段短時間,這將令疫苗從區域或醫療站運送到偏遠村落的最後一段關鍵路程,後勤壓力得以紓緩。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女士(Kate ELDER)說:「這是一個可以解決和克服的障礙,與有否政治意願,以及是否願意採取行動,在考慮經濟底線之餘,也照顧發展中國家兒童的需要有關。要減輕冷藏鏈所帶來的阻力,我們需要藥廠使用現有的數據,有需要時可作進一步研究得出更多資料,以表明疫苗真正的熱穩定性,和證明有些疫苗在最嚴格的冷藏鏈之外使用仍然有效。這在以前已有藥廠做過,但只有很少個案──我們需要更多藥廠加入。」

世界衛生組織至今只推薦了一種可在「受控溫度鏈」下使用的疫苗。2012年11月,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腦膜炎肆虐地區使用的甲型腦膜炎疫苗MenAfriVac,被證實可以在攝氏40度的情況下保存長達4天。

無國界醫生的研究部門──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顯示一種破傷風類毒素疫苗亦可在「受控溫度鏈」下使用。在2013年期間,傳染病研究中心、無國界醫生及合作伙伴進行了一項研究,以判定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推出的破傷風類毒素疫苗,在「受控溫度鏈」之下,被存放於高達攝氏40度環境下長達30天的穩定性和持續有效水平。在乍得,該研究比較了兩組接種了疫苗的婦女,以比較疫苗被存放於嚴格冷藏鏈,以及被存放在冷藏鏈外30天後其效用的分別。研究顯示兩組婦女同樣獲得足夠的保護對抗破傷風。

傳染病研究中心流行病學總監格雷醫生(Dr. Rebecca GRAIS)說:「研究結果顯示印度血清研究所的破傷風疫苗,即使在嚴格冷藏鏈外仍然是穩定和安全的,亦能發揮免疫功能。我希望這項研究結果,能鼓勵更清晰的指引推出,讓人們可以在『受控溫度鏈』下更靈活使用破傷風類毒素疫苗,讓更多住在偏遠地區的人可以獲得疫苗接種。」

傳染病研究中心研究的正面結果,以及MenAfriVac疫苗獲重新註冊的先例,應可推動藥廠更積極地研究及發佈有關熱穩定疫苗的數據,並為這些疫苗尋求認可,以重新標籤為可在嚴格冷藏鏈外使用。

埃爾德女士說:「中期來看,藥廠有責任得出更多數據,並主動和監管機構接觸,讓更多疫苗重新註冊為可於嚴格冷藏鏈外使用。長遠來說,我們希望下一代的疫苗在研發和註冊時,以更高的熱穩定性為目標,從根本上避免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