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運動面臨嚴重危機──無國界醫生/樂施會發表報告審視箇中緣由

無國界醫生和國際樂施會今天發表的一份新報告中提出警告,在最貧困國家確保兒童獲得救命疫苗的全球行動,因疫苗價格高昂而受阻,目前更面對嚴重的經費危機。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名為『給發展中國家最好的疫苗』的報告指出如何因為疫苗市場的基礎本質,導致為富裕國家研發的昂貴疫苗,仍需數年才能使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受益,以及為何新近研發的疫苗往往未能完全配合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和情況。」

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一直致力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接種率。他們表示在擴大獲得接種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和乙型肝炎疫苗取得可觀成果,這兩種疾病的死亡率相當高。但由於新疫苗的價格高昂和沒有足夠捐款,該組織目前正面臨嚴重的經費危機。如果沒有額外的二十四億美元捐款,該聯盟將需要大幅削減開支,此舉將減少貧窮國家獲得疫苗的機會。

從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嘗試加快推出肺炎鏈球菌接合疫苗的事例,闡明該組織面臨的重重障礙。肺炎鏈球菌接合疫苗在富裕國家已經使用數年,成功預防了數以十萬計的肺炎、腦膜炎及其他嚴重感染的發生。同時跨國製藥公司也從中獲得數十億美元收益。但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和捐助國家合力,為資源匱乏的國家提供這些重要的疫苗卻顯得步履維艱。

儘管一再有聲明表示,肺炎鏈球菌接合疫苗將會引入發展中國家,但由於供應問題和資金缺乏,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的兒童仍然無法獲得這種疫苗。肯尼亞是唯一獲聯盟選定的國家,該國兒童將於二零一零年獲接種較新配分的救命疫苗,成本為每名兒童二十一美元。這是捐助者和發展中國家都難以承受的價格。

樂施會高級政策顧問瑪爾帕尼(Rohit MALPANI)說:「最新的疫苗仍然由少數跨國製藥公司生產,其寡頭壟斷地位,使他們能夠將疫苗定價提高。儘管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透過其影響力進行談判,但新疫苗的價格仍然過高。『給發展中國家最好的疫苗』報告提出了一些開發價格合理疫苗的創新方法,從而使更多的兒童可以獲得接種,提高他們的生存機會。」

其中一種創新的方式是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非營利組織PATH與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合作得以引證,其合作所研發的膜炎疫苗的成本每劑不超過五十美仙。這種疫苗是特別為被稱作「腦膜炎地帶」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而研發的疫苗,預計可在今年年底面世。

無國界醫生及樂施會呼籲改變現行制度,將捐助基金用於發展改良疫苗和確保價格合理。

除這些改革外,常規免疫接種亦需要加強。發展中國家每年有兩佰萬兒童由於未能接種現有疫苗而喪命。

馮提多醫生說道:「過去兩年,無國界醫生再次就麻疹和腦膜炎的主要爆發提供醫療援助。因為愈來愈多兒童沒有接種麻疹疫苗,以及未能獲得藥效長久的腦膜炎疫苗。我們的整體目標是提高常規免疫,並確保獲得較新的疫苗。」

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為超過五萬名腦膜炎病人提供治療,並為超過七百四十萬人接種腦膜炎疫苗。 二零零八年麻疹爆發,無國界醫生為超過三萬二千名病人提供治療,及為一百九十萬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

> 下載報告「給發展中國家最好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