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來是因為這裡的人

從尼泊爾回來後在家休息,老公Eric翻看一本介紹尼泊爾的旅遊書,指著裡面一句話給我看:「第一次來是因為這裡的山,再次來是因為這裡的人」。這句話瞬間擊中了我的心,說出了我們在尼泊爾參加救援工作一個多月的感受。
 
這次任務是我和Eric婚後第一次一起出任務。都說尼泊爾是戶外愛好者的天堂,相對於一直嚮往尼泊爾的戶外達人Eric來說,膝蓋因登山受過傷運動神經不發達的我對這個國家一直興趣缺缺。
 
我的工作包含財務、人事和行政這三大塊,因為之前工作的地區多為衝突及敏感區域,聽多了各種人事管理不嚴謹引起的重大後果,親身經歷處理了大大小小一些人事問題,慢慢地形成了我在當地員工管理這一塊上異常謹慎小心的風格。可是隨著工作的進行,我那保持著略微警惕心的狀態被當地居民那純樸善良的心所改變,在這裡人事管理不再是一項有壓力的工作,反而變成一種愜意的享受。
 
此次項目是地震後的緊急救援項目,因此我們要開展項目的首要工作之一便是招募當地員工。相對於之前我工作的項目,尼泊爾當地人的教育水平已算相當不錯,即便是來應徵保安的人都會說幾句簡單的英文。當地員工很快招齊並開始工作。工作中他們個個都很勤奮,樂於幫助人,不論任何事情,只要稍加指導,他們便會出色完成任務。不僅是我們的當地員工,還有我們的鄰居,村裡的居民,這裡的人們一直在給我們帶來各種驚喜。
 
我們在山谷裡尋找到了一幢理想的房屋可以作為臨時辦公室,房屋旁邊有一大片平地,很方便直升機進進出出。這房屋是村裡的公房,當村裡的人們聽說我們來這裡是提供援助時,一致決定不收房租,免費提供給我們使用,直到任務結束為止。最後在我們的極力要求下,他們才同意收下只相當於水電費的數額作為象徵性的房租。
 
從辦公室到我們搭建的居住帳篷有幾處下坡,在我們晚上工作完從辦公室回居住的帳篷時,每個守夜的保安都會高高舉起手裡的電筒,細心為我們照亮下坡的路,直到確認我們走進帳篷才會移走光線。
 
因為地震導致很多偏遠山區的村落房屋被摧毀,所以我們的工作之一便是在這些村子裡發放建築工具包,以供他們在凶猛的雨季來臨前,可以給自己搭建一個臨時居所以抵擋寒冷和潮濕。有一些村落的建築工具包我們是先通過拖拉機運送,而當之後負責發放物資的同事乘坐直升機到達時,發現所有的工具包都被當地村民用塑料布包好整整齊齊地躺在那裡,在沒有人監管而他們很需要這些工具的情況下,沒有人拿走一包。說起這些來,那位負責發放物資的同事一直在感嘆,這是他從事緊急救援工作這麼多年來從未見過的場景。
 
在負責發放物資的團隊乘坐直升機出發前,我給了他們一筆現金,這是用來支付在發放物資時參與搬運的當地村民的服務費用,可是,這筆錢在物資發放結束後被原封不動地還了回來,因為不論是直升機還是拖拉機到達目的地之後,不用招募,便會有當地村民自發地組成一條「人力」傳送帶飛快地傳送物資,不僅如此,當地的婦女會在休息時端出熱茶和點心給我們的工作人員,在離去前還會獻上哈達和鮮花表示他們的謝意。
 
在我們項目結束臨走的那天早晨,住在隔壁林子裡的一位大爺走進我們的辦公室,送給我們一大袋他自己種的香蕉,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逐個握了一遍我們的手,他那粗糙的大手緊緊握住我的手的剎那,我的眼裡一下子熱了起來,望著他佝僂離去的背影,項目主管慢慢地說,「They have nothing, but they give us their best.」
 
就在我在心裡默念著這句話的時候,我們的當地員工們手持著哈達、圍巾和鮮花做成的花環向我們圍了過來,知道我剛剛結婚,所以我收到了清潔工和護士親手編制的當地象徵已婚身份的項鏈,ERIC也被戴上了一種有暗色花紋的高高的呢帽,我們每個人都圍著數條哈達和圍巾,在炙熱的陽光下不停地出汗,可是沒有一個人舍得摘掉象徵他們心意的圍巾和帽子。
 
當地居民不僅善良純樸,而且非常樂觀,即便是經歷了這樣的災難,他們個個臉上卻仍是明亮的笑容,燦爛得彷彿能點亮最灰暗的內心。在一個叫做拉普(Lapu)的山地村莊,學校倒塌,整座學校僅剩下半面帶著黑板的斷壁,可是繞過斷壁,孩子們穿著整齊乾淨的校服,在廢墟隔壁的棚子裡在老師的帶領下唱著歡快的歌,我站在孩子們的身後,聽著這輕快的歌,看著不遠處高聳的雪山,有一種心靈被洗滌的感覺,這真是一次完美的Mission,我也像Eric一樣,愛上了這裡。
 
我和Eric約好,我們一定會再來。
 
地點
尼泊爾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