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從東到西︰來自班加西的醫療物資供應生命線

在班加西(Benghazi)和突尼斯(Tunisia)邊境的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繼續設法進入利比亞(Libya)西部地區,據報該區有緊急的醫療需要。利比亞境內動蕩不穩的局勢,令醫療隊無法前往該國西部地區。無國界醫生班加西緊急醫療統籌夏特蘭(Anne CHÂTELAIN)說:「我們已經抵達艾季達比亞(Ajdabiya)和布格(Brega)的醫療設施,但無法繼續前往位於班加西以西約四百五十公里的拉斯拉努夫(Ras Lanuf)。」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物資目前正運往持續發生嚴重衝突和最需要援助的地區。

驟眼看來,班加西的中央藥庫大樓似乎是相對平靜。但大樓內的利比亞籍醫療人員、藥庫經理和年輕的義工卻仍在孜孜不倦地工作。自利比亞於二月十七日爆發嚴重衝突後,他們就一直為利比亞東部醫療網絡的所有醫療設施提供急需的藥物和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目前已透過這條物資供應生命線運送了二十二噸藥物和醫療物資,包括外科手術套裝、燒傷治療工具包、包紮物料、麻醉藥和抗生素。這些物資是為了應付急救和外科護理的需要,將會分發到受衝突影響和最急需援助的地區。

目前班加西的醫療物資供應線能夠與多所醫療設施聯繫,但是由於局勢動盪和戰線不斷變化,這條供應線變得愈來愈危險。無國界醫生在班加西的緊急統籌伯勒斯(Simon BURROUGHS)說:「我們必須要找出辦法把醫療物資存放得更靠近需要援助的地方,這是我們最關注的事項之一。」

救護車和其他無標誌的車輛源源不絕地駛往中央藥庫,裝載抗生素、骨骼固定器、麻醉藥和其他急需物資(例如無國界醫生供應的物資。)。這些物資將用於治療發生嚴重衝突地區及班加西以西一千公里地區的傷者。

由於道路非常不安全,司機需要冒著極大風險運送物資往醫療設施,往往需要花上數小時車程。

隨著利比亞局勢進一步發展,利比亞交戰各方必須尊重醫療設施、車輛和人員,這是唯一的方法讓病人能夠獲得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不僅繼續捐贈醫療物資,也持續評估班加西市內外醫療設施的需求,無國界醫生亦有醫療人員在前線準備就緒,為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支援。拉斯拉努夫西部剛爆發的衝突,導致新一批傷者湧到,無國界醫生一位手術室護士整夜都在艾季達比醫院的手術室,協助利比亞醫生進行了十台外科手術,當中大部分為槍傷,該醫院位於班加西一百六十公里外。整體而言,當地的醫療設施能夠處理湧到的傷者,但他們卻面對特別醫療物資的短缺,如麻醉藥和外科手術套裝。

無論在艾季達比、布格或更遠的地方,當地的醫院、綜合診所和基本醫療中心都依賴中央藥庫的供應。一位利比亞醫生說:「在衝突發生前,我們已經一直為醫療設施供應物資。現在只是變為一周七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

無國界醫生目前還有十一噸藥物及醫療物資正在運往班加西。埃及的貨車載著物資穿過「無人地帶」進入利比亞,到達後物資會轉載到利比亞的貨車。然後這些物資就會運往因持續衝突而造成供應短缺和需求的地區。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