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水災: 無國界醫生醫護團隊與心理學家正支援重災區德爾納

兩周前,風暴丹尼爾引發的毀滅性洪水淹沒了利比亞東部德爾納(Derna),在短短數小時內造成數千人死亡,現時搜救行動即將結束,而重建工作亦已展開。德爾納居民對心理支援的需求龐大。無國界醫生已在當地開展醫療工作,主要為已失去一切的災民、醫護人員和義工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德爾納的緊急項目總管拉沙里泰(Michel Olivier Lacharité)解釋當地情況:

風暴吹襲兩周後,德爾納市的整體情況如何?

我們仍目睹這場災難對當地人的深遠影響。許多人失去了房屋或家人,甚至往往兩者盡失。顯然,現時幾乎該城的所有人都活在哀悼和痛苦之中。水災發生兩周後,掘出倒塌樓房下的屍體已非當務之急,但仍能在海上發現一些遺體。據搜救隊稱,未來幾週內將繼續有屍體隨水流漂來。

當我們抵達德爾納時,最令人震驚的是當地受到的破壞程度。我們所說的是洪水,這是無容置疑的,但真正摧毀該市的,是於9月10日晚上兩座水壩的損毀,當時人人都在睡覺,短短幾小時內破壞已席捲市中心,並帶走一切和所有人。在這場大規模水災中,受傷或遭受創傷的人相對較少,但不幸的是,死亡人數眾多。

由於德爾納已被洪水一分為二,目前當局正集中重建連接該市東西兩部分之間的橋樑。至於在醫療方面,他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所有在水災中遭受創傷或失去一切的人們,現都能得到心理健康支援。

現時德爾納的醫療系統的情況如何?無國界醫生有否提供相關支援?

就醫療護理方面而言,當地醫院系統並未超出負荷。與這災難相關的病人數量增幅有限,而醫院系統亦能應對有關情況,外國政府所設立的臨時醫院亦在風暴過後幾天便開始運作。

災難對基層醫療護理設施所造成的影響尤為嚴重:一些基層醫療中心被洪水沖毀,許多醫護人員和輔助醫護人員不是命喪洪水,就是哀悼災難中喪生的親人或同事。一些基層醫療中心獲得許多從該國各地前來的義工支援其工作。

兩周已過,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醫護人員仍下落不明或在哀悼摯親,而在最初幾天來支援的義工亦開始離開。

自9月20日起,無國界醫生開始支援兩間基層醫療中心。迄今為止,我們的醫生已在恩博克(Embokh)和薩萊姆薩西(Salem Sassi)基層醫療中心,以及烏姆奧庫拉(Oum Al Qura)學校的避難所完成537次診症,當中主要為成人非傳染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以及兒童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的個案。許多病人在看診時仍處於驚恐狀態,一些人出現心理創傷的跡象。某些兒童因害怕遇溺感覺而拒絕喝水,亦有病人有回閃症狀,無法在凌晨2點30分到5點期間入睡──這正是9月10日晚致命浪潮在黑暗中吞噬該城的確實時間。

無國界醫生如何為這些無形創傷提供支援?

我們的心理學家團隊已開始為德爾納的兩個群體優先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失去一切而目前生活在臨時避難所中的人們,以及在醫療設施工作的醫護人員或輔助醫護人員和義工。事實上,後者中有些人亦失去親友和同事,但同時他們仍在前線工作,為倖存者提供護理,甚至幫助移離屍體,這些對義工來說可能都是創傷經歷。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直致力開展心理健康工作,包括在避難所和我們支援的兩個基層醫療中心提供個人諮詢和焦點小組支援。我們正計劃擴大工作規模,為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我們團隊面對甚麼挑戰?

雖然無國界醫生因為在該國西部設有常規項目,因此員工於災後僅三天便能從當地飛抵德爾納,但我們的行動部署仍受國際工作人員簽證的簽發所限制,有時那可以是個漫長過程,或限制我們擴大工作規模的能力。不過,我們與當局和當地聘用團隊的合作一直良好。未來數天,我們將更清楚知道當局如何協調各間醫療設施,並會根據當地需求和我們所能提供的額外救援工作,審視我們設定的應對模式。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