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無國界醫生在米蘇拉塔醫院的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一支由十二人組成的隊伍正在卡蘇爾艾哈邁(Kasr Ahmed)醫院工作,醫院位於米蘇拉塔(Misrata)一條被圍困的村落。隊伍在該醫院進行醫療和外科護理工作,並為艾爾希克邁(Al Hikma)醫院提供支援。

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二)抵達米蘇拉塔,加入已在當地進行了十天評估工作的三人隊伍。新一支隊伍由九位成員組成,包括兩名外科醫生、兩名麻醉科醫生、三名護士、一名醫生和一名後勤人員,他們已經乘船離開了馬爾他(Malta),船上還載有十二噸藥物和醫療物資。

隊中一名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正在米蘇拉塔的艾爾希克邁醫院工作,以支援已經日以繼夜地工作了數星期的利比亞籍醫療隊伍。該醫院主要負責轉介有需要進行複雜外科手術的病人

其他隊員則正準備在城鎮東部的卡蘇爾艾哈邁醫院開展工作。隊伍會首先改善醫院的設施,重建手術室及整理麻醉恢復室和住院病房。

項目的目標是要為米蘇拉塔的大部分民眾提供醫療和外科護理。在城鎮東部棲息的民眾,大都是為了逃避市中心和南部爆發的嚴重暴力衝突,以及來自非洲和亞洲被困在港口附近等待船隻運載回家的入境者。

缺乏醫療設施、藥物和物資
除了未來數天將會開展的急症、外科和兒科護理服務外,無國界醫生也計劃增加卡蘇爾艾哈邁醫院的床位,由目前的十二張增加至約五十張,並重建手術室。

根據前線隊伍的報告,米蘇拉塔醫院的負荷能力非常有限,只有約一百張病床,物資只夠應付約三十萬人的需要。婦產科和兒科護理方面,無國界醫生將會設立第二間手術室和增加病床,以加強對兒童和孕婦的緊急護理。無國界醫生是目前唯一在市內工作的國際醫療非政府組織。

於本周六,一艘載有五名國際人員的船隻將離開班加西(Benghazi)駛往米蘇拉塔。他們會加入正在前線工作的隊伍。隊伍將集中在圖巴(Tubah)診所處 理緊急婦產科、兒科和新生兒護理工作。這支隊伍由一名助產士、兩名護士、一名後勤人員和一名心理專家組成。隊伍還包括另外五名國際人員(婦產科醫生、麻醉科醫生、醫療經理、手術室護士和兒科醫生),他們將於周三從馬爾他乘坐貨船前往米蘇拉塔,隨船會運載七點五噸物資。

突尼斯邊境局勢仍然不穩
四月二十七日,政府武裝部隊的炸彈破壞了位於利比亞和突尼斯邊境以南的濟坦(Zintan)醫院。襲擊發生後,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隨即用救傷車撤走十八名傷者,並為他們提供急救和穩定傷勢。

卡扎菲的部隊將反政府武裝部隊圍困在突尼斯邊境和德伊巴(Dehiba)。衝突仍然持續,大部分到邊境另一方尋求庇護的大都是婦女和兒童,因為男性已經回到利比亞保護家園或參與戰爭。德伊巴南部的醫療需求不斷增加,當地的醫療中心要求無國界醫生協助,為傷者提供外科和一般醫療護理,以及穩定傷勢。另外,無國界醫生亦到有利比亞難民居住的營地和寄居社區,提供精神健康護理。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