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暴力擴散 人民急需援助

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上韋萊省的暴力衝突爆發至今已有一年,襲擊和衝突正擴散至其他地區,迫使數以十萬計平民逃難。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各人道救援組織未能回應因此而出現的大量需要,當務之急是盡快加強在上韋萊省和下韋萊省郊區的救援力量,作出回應。

自二零零八年底,烏干達叛軍聖主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的襲擊,以及烏干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軍對付聖主抵抗軍的軍事行動,令上韋萊省和下韋萊省的平民都被困於這暴力衝突的惡性循環裡。同時,隨著局勢惡化,平民亦發現土匪愈來愈猖獗。

無國界醫生中非項目統籌恩西納斯(Luis ENCINAS)說︰「當地平民都成為了各種暴力襲擊對象,謀殺、綁架和性侵犯。我們所講的是,利用不同暴力手段去使平民逐漸產生恐懼。我們的病人告訴我們的都是最殘酷的故事,包括有小孩被迫親手殺死自己的父母,以及有人在自己家裡被活生生地燒死。」

暴力襲擊以及武裝對抗已逐步擴展,由上韋萊省延伸至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下韋萊省,以及鄰國蘇丹南部和中非共和國東部。

過去一年裡,有數以十萬計平民流離失所。持續的襲擊繼續迫使數以千計的人逃難到不同城鎮,尋找安全的地方躲避。其中多魯馬市(Doruma)的人口便增加了兩倍。甘加拉(Gangala)和班達(Banda)這兩個城鎮亦分別有超過二萬名流離失所者得不到任何援助。包圍著這些市鎮的,只剩偏僻的田地和空無一人的村落。

在丁吉拉(Dingila)和尼安加拉(Niangara)等幾處地方,無國界醫生仍然是唯一一個的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尼安加拉(位於上韋萊省西部)的項目統籌凱爾寧說︰「每一日都有更多人流離失所,他們都被迫逃難一次、兩次、三次……他們會寄居在本地家庭或在空置建築物裡棲身,但依然覺得不安全。無國界醫生正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護理,但我們的能力也有限度。這些人正急需食物、潔淨食水、棲身之所和適當的居住環境。」

由於不安全,以及地點偏遠,對外連接道路不足,無國界醫生唯有空運物資、藥物和救援人員到這些項目地點。恩西納斯總結說︰「運送人道援助給身處這地區的人民固然是一個挑戰,但我們相信還有很多可以做,而且也必須去做,才能應付這些戰事給平民帶來的影響。各人道救援組織應立即行動,回應當地最受戰事影響、但一直被遺忘的人民的需要。」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丁吉拉、多魯馬、棟古、杜魯、法拉傑和尼安加拉的醫院和醫療中心,每月提供超過九千宗診症。同時,亦向一萬六千名因暴力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派發救援物資、提供疫苗注射和精神健康支援。現時,無國界醫生共有二十七名國際救援人員與一百四十名剛果籍工作人員在上韋萊省和下韋萊省[工作。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