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繼續努力控制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救援隊伍繼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抗擊伊波拉疫情,疫情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方省(Orientale province)的伊西羅(Isiro)為疫症的重災區,該區醫院至今接收了兩名病人。過去一周仍有新的伊波拉確診個案,反映疫情尚未過去。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德拉羅薩(Olimpia DE LA ROSA)表示:「最後一個確診個案是在9月2日被接收至治療中心的。」

若一個地區在確診最後一個伊波拉個案後42天內,沒有再發現新個案,才可正式宣布伊波拉疫情結束。

無國界醫生一支約有80人的隊伍,正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和其他組織合作,一同照顧病人、預防疾病擴散和進行健康推廣活動。

無國界醫生的人員正培訓當地醫療人員如何檢測伊波拉病徵,並會開始向病人和他們的家人提供心理社交支援。

伊波拉是一種出血熱,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或疫苗,死亡率由25%至超過80%不等,視乎疾病的病毒株。

在7月底,烏干達西部宣布爆發另一種病毒株引發的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和烏干達基巴萊區(Kibaale district)衛生部展開緊急應對工作,成功控制疫情,並已接近尾聲,自8月4日以來,沒有發現新的確診個案。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