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向衝突中受困人群伸出援手

「我遇見的村民,他們的村落都是被武裝派別燒為平地,村民們逃到叢林,在樹蔭下棲身,蚊帳也沒有。至於瘧疾——我從未見過如此糟糕的情形。」

剛果民主共和國平加(Pinga)的迪科克(Tom DE KOK)

迪科克第一次參加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是二零零五年地震後的巴基斯坦。此後他參加了無國界醫生在達爾富爾及伊拉克的救援工作,並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完成了兩項救援任務。

迪科克是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已從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北基伍省歸來。那裡政府軍隊與多個軍事派系衝突不斷。在平加鎮周圍,不同武裝力量之間戰線時常轉移,當地群眾因而受困。戰亂使村民流離失所,只得藏身於森林中的臨時棲身所,不知道下一個危險來自何方,並經常完全得不到任何醫療服務。

對於一些人來説,即使是去鎮上買鹽這様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們要冒着被搶劫、勒索和騷擾的風險。「我路過了一個村莊,村民没有鹽。我們是一個醫療組織,我們實在想像不到他們如此希望得到鹽。」

巨大的醫療需求
在這様動盪不安的局勢下,許多人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同時人們對醫療服務也有着巨大的需求。雖然在衝突地帶工作困難重重,在不斷變化的戰線的兩邊,無國界醫生為平加鎮的營養不良兒童開設了治療餵食中心,同時在附近地區支援兩間醫療中心,以及派出電單車流動醫療隊。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在平加進行了四萬次診症。

衝突持續不斷
「這裡的大部分人——甚至是長者——都不知道無戰亂的生活是何滋味,因為衝突已經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平加鎮內居民的經歷和僅五公里外、戰線另一邊居民的經歷,就已經大不相同。許多村莊往往被非政府民兵燒光,以防止鄰近的政府軍隊前進和佔領。發生這種情況時,村民們只有被迫藏身在森林中的臨時棲身所,連蚊帳也沒有。」

瘧疾成為風土病
平加氣候炎熱多雨,周圍山上森林茂密,因此瘧疾在當地是風土病亦非意外。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平加醫療隊治療了六千五百多名瘧疾病人。患上瘧疾的兒童尤其容易患上威脅性命的倂發症,但要將這些兒童送到鎮上去看醫生絕非易事。

試圖穿越戰線
要去看病或到平加鎮上的醫院,村民「必須穿越戰線以及由不同軍事派系所控制的區域。無論在哪邊,他們都會被指控為另一方的支持者。如果他們沿着大路走,會遇上檢查站。如果選擇抄叢林小路,則會遇上軍隊——不管是政府軍隊,還是非政府軍隊,然後會被迫解釋為甚麼會走小路,令人更加生疑。當戰事全面爆發時,軍隊更會懷疑每一個人。那些都是病情嚴重個案,都是抱着染有瘧疾、甚至可能有貧血倂發症、奄奄一息的嬰兒的父母。他們上路去求醫,接着會受到騷擾、只得折回,結果就是嬰兒救不了。」

電單車流動醫療隊
由於無法求醫的人很多,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便以電單車為交通工具,穿越戰線深入茂密的叢林裡找尋生病及精神受創、急需援助的人們。「路況糟糕極了,我們的流動醫療隊要騎坐電單車,因為汽車根本到不了那裡。」

運送病人
對於許多病人的情況,僅僅接受即場治療是不夠的,他們需要被轉送到最就近的醫院,而這也許會穿越兩條戰線及由三個不同的軍事派系所控制的區域。在這些情況裡,「盡力運送病人與醫療本身一様,都是在救人性命。我們總不能讓病人坐在電單車上,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開行數小時,不論是孩子們抑或孕婦都會抵受不住。我們唯有先填妥病人轉送表格,然後安排他們到檢查站與我們會合,再與我們一起通過檢查站。我們告訴檢查站的武裝人員當天要過關的病人姓名,並告訴他們我們會跟進這些病人。但是仍然有一些病人始終未能到達我們在戰線另一邊的診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試圖找出解決這些難題的辦法。

治療強暴受害者
無國界醫生同時也為曾遭強暴的婦女和女童,提供專門醫療護理。治療包括接觸病毒後預防治療,以防禦愛滋病毒及其他性傳播疾病。性暴力是剛果東部戰爭中的可怕一面,衝突中各軍事派系均有施行。許多遭侵犯婦女因害怕會遭家人視之為恥辱而排擠,因而不敢求醫。而她們在求醫途中,穿過軍事檢查站時亦會受到進一步騷擾的風險。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為超過二百名歷經各種艱難後終於抵達無國界醫生醫療診所的婦女和女童,提供了專門醫療護理。

產科護理
為當地提供產科護理又是另外一項當務之急,因為生活在叢林中的女性如在孕期或生產期間出現併發症,根本無法求助求醫生或經訓練的助產士。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在平加及周邊地區進行了四千次產前診症,並在無國界醫生一間設施裡接生了六十五名嬰兒。

無國界醫生帶來的增值
儘管困難重重,比如要騎電單車在叢林泥路上前行,或是在檢查站被攔截,或是為穿過戰線而與各武裝派系協商斡旋,無國界醫生仍然可以在這些惡劣條件下提供醫療援助。「我們在當地的聲譽很好。我們在這些艱難的環境下爭取了最大的空間工作。我們仍然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工作在戰線的任何一方都受到尊重。」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