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兩支在南基伍省的隊伍遭武裝分子襲擊

四月十日(星期日),無國界醫生兩支隊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兩個地點遭到襲擊。在其中一次襲擊中,兩名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受槍傷。無國界醫生極為關注南基伍省日益惡化的安全情況,並譴責向無國界醫生人員所作出的暴力行為。由於當地環境危險和缺乏對人道工作的尊重,無國界醫生決定停止所有在烏維拉(Uvira)、高原區(Hauts Plateaux)和沙本達(Shabunda)的外展醫療項目,直至另行通知。

於星期日早上,身穿制服的武裝分子攻擊兩架無國界醫生車輛,當時兩架車輛正在高原區附近,前往馬龍古(Marungu)途中。該批武裝分子向天開槍,並洗劫司機和搶去車上所有物資。同日下午,另一架無國界醫生車輛在布卡武(Bukavu)和烏維拉之間,鄰近卡馬尼奧拉(Kamanyola),遭到身穿制服的武裝分子襲擊。兩名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受槍傷,包括一名國際員工和一名當地員工。兩名受傷的人員都獲得及時的醫療護理,他們目前的健康狀況穩定。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科達羅(Jean Marc CORDARO)說︰「這兩宗嚴重事故發生後,我們決定停止所有南基伍省的外展醫療項目。」他續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因為此舉將影響該區的居民,他們只能獲得極少的健康護理。但我們不能在沒有最基本的安全和對人道工作的尊重下工作。」無國界醫生仍然維持在各所醫院提供救命的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對當地日益惡化的安全狀況深表關注,並公開譴責針對人道工作人員的暴力行為。無國界醫生堅持繼續為南基伍省的居民提供急需的健康護理,各個派系必須尊重醫療人員、設施和車輛。

無國界醫生為南基伍省數以千計的流離失所者和居民提供醫療護理,並應對該區的緊急事件。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成功接觸多個偏遠地區的居民,例如高原區和沙本達,這些地區的居民只能獲得極有限的健康護理。無國界醫生亦在卡隆格(Kalonge)和把拉卡醫院(Baraka Hospital)開展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正於當地四個醫療項目,每月為超過三萬人提供醫療援助。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