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增加醫療援助予北部地區受暴力襲擊影響的平民

平民受襲情況惡化 導致大量流離失所者湧到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上韋萊(Haut-Uélé)和下韋萊(Bas-Uélé)地區,烏干達叛軍聖主抵抗軍(The Lord’s Resistance Army ,簡稱LRA)發動多次暴力襲擊,以回應烏干達、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南蘇丹軍隊展開的軍事行動。

無國界醫生正為這群被遺棄的人民提供援助,他們被離棄在一個與外界高度隔絕的地區。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在該區開展兩個新的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剛果緊急救援組於一星期前,開始為法拉傑(Faradje)和 尼安加拉(Niangara)的一所健康中心和兩所轉介醫院提供支援。

自去年九月,無國界醫生開始在該區工作,特別支援楝古(Dungu)的一所醫院。鑒於平民受襲的情況惡化,無國界醫生決定加強該區的醫療服務,以應付大批湧到缺乏醫療援助的流離失所者。

無國界醫生剛果緊急救援組統籌格雷瓜爾(Amuary GRÉGOIRE)說:「我們的隊伍於二月到各個地區進行評估工作,主要集中在只有少數或沒有其他人道組織工作,和缺乏醫療援助的地區。」他續說︰「當地目前的情況危急。當地幾乎沒有醫療設施,或設施的情況十分惡劣。當地的醫療設施只有少量,甚至是沒有藥物供應。儘管有藥物供應,當地的居民亦未能負擔藥費。我們亦需要處理醫護人員不足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醫護人員為了逃避暴力襲擊,與其它平民一起逃離該區。」

支援當地的醫院和健康中心

無國界醫生現正重整當地的醫療系統,繼續訓練醫護人員,並為流離失所者和當地居民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當地居民在數月前開始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容身之處,讓他們暫避至今)。我們亦十分關注當地的營養情況。格雷瓜爾說:「除了農作物因連場暴雨而毀壞,流離失所者亦因遠離家園,難以進行耕作。」

在尼安加拉,接近一萬名流離失所者被發現在市中心避難,並有一萬五千名難民在城鎮的郊區安頓。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正為轉介醫院和遠離市中心的健康中心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每日為約二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療,主要為瘧疾、嚴重呼吸道感染和透過性接觸傳播的感染。我們亦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特別的診症。

離蘇丹邊境不遠的法拉傑,數千人在當地三個營地避難。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開始為當地的一般轉介醫院提供支援,進行一些必須的翻新工程,使該醫院達到標準。無國界醫生亦在該醫院安裝了儲水箱,為住院人士提供安全的食水。

「最惡劣的境況」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上韋萊和下韋萊共有約有十九萬名難民。格雷瓜爾說:「他們逃離可怕的暴力襲擊,生活在最惡劣的境況。」他續說︰「他們喪失了父親、母親、丈夫、妻子或兒女。他們的村落大都被燒成焦土。他們直接受到這些暴行影響。數以千計的居民正受到他們親身經歷或目睹的暴力所折磨。有些人曾被綁架、強暴、毆打或殺害。」

我們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了特別的診治。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專家即將加入隊伍,負責訓練當地的員工為受害者提供心理支援。

不僅是從上韋萊和下韋萊急需人道援助的流離失所者,還有那些為他們提供容身之處的當地居民的處境亦愈來愈不安全。無國界醫生剛果緊急救援組醫療隊主管林柏治(Emmanuel LAMPAERT)說:「流離失所者得到當地家庭的援助及提供容身之處。」他續說︰「起初,這是十分正面,因為他們令剛來到的人得以活下去。但長遠而言,這種模式會令流離失所者和他們寄住家庭的整體生活質素都下降。最終引至更多人需要援助,他們的需求將會十分龐大。」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