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叛軍攻佔戈馬市 數以千計的人逃離

由於叛軍已到達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北基伍省(North Kivu )省會戈馬市(Goma)市郊,數以萬計的人已逃離衝突,留下空蕩的村落和流離失所者營地。

無國界醫生駐戈馬市的項目總管湯爾(Grace TANG)表示:「市內的氣氛緊張,人們焦慮不安。長達數月的暴力衝突,逼使數以十萬計的人逃到區內其他地方,現在衝突已經臨近戈馬市了。」

無國界醫生曾經進行工作的坎亞魯新亞(Kanyaruchinya)營地現已人去樓空,營內曾住有約六萬人,大部分都是在較早前逃難到這些營地棲身,現在又滿懷恐懼再度逃亡。他們現在大都已經抵達穆甘加第三營地(Muganga III)、穆甘加第一營地、綠湖(Lac Vert )營地,又或正趕往鄰省南基伍省(South Kivu )的米諾華營地(Minova)和基羅哲營地(Kirotche)。

據營地內多支醫療隊伍的報告,自昨天以來,有數以千計的人湧來登記。多個營地的情況亦相當嚴峻,食物供應不足。無國界醫生正在穆甘加第一營地和綠湖營地,提供醫療服務和供應水利衛生設施。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一直在當地候命,準備隨時應對更多的醫療和人道需要。組織已準備增派包括外科醫生在內的醫療人員,以及額外的物資,以應對進一步的暴力衝突和愈來愈多的流離所失者。由於數萬人已抵達市內外並搭起帳篷棲身,無國界醫生在戈馬市的霍亂治療中心正在準備應對新一輪個案。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其他地區,無國界醫生仍繼續在南、北基伍省的魯丘魯(Rutshuru)、凱納(Kayna)、馬西西(Masisi)、姆韋蘇(Mweso)、基查加(Kitchanga)、瓦利卡萊(Walikale)和平加(Pinga),為大量醫院、健康中心和醫療站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區內也有不少霍亂治療中心、流動診所和緊急應對的相關活動。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