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應對麻疹疫情

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當局公佈當地發生數次麻疹爆發後,無國界醫生現於該國展開數個大型注射計劃,讓更多人接種麻疹疫苗。醫療隊已治療了幾百宗麻疹病例。

麻疹是一種高度傳染的病毒性感染的疾病,會迅速蔓延,脆弱的人群感染後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儘管麻疹在世界某些地方已被控制,剛果民主共和國仍是受其影響的國家之一。

無國界醫生健康顧問比爾(Karla BIL)指出:「如果人們接種了疫苗,此類流行病是可以避免的。大型注射計劃很重要,因為這樣可以讓更多人接種疫苗,減少不必要的死亡。」

在剛果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菲齊(Fizi)地區,無國界醫生的目標是為六個月到十五歲之間的十二萬名兒童接種疫苗。在未來六周內,儘管該區的軍事行動擴充,以及雨季即將來臨,醫療隊都盡力接觸偏遠地區的人群。若計劃成功,公共衛生區的所有兒童幾乎都可以接種麻疹疫苗。九月底麻疹疫情得到確認之後,醫療準備工作就已開始,無國界醫生至今已治療了約三百名患麻疹及其併發症的病人。

同時,在加丹加(Katanga)省靠近安哥拉邊境的迪洛洛(Dilolo)地區,無國界醫生已經開展麻疹治療項目。從九月份起,該區已有三百六十八宗麻疹病例。昨日,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在迪洛洛及周邊地區為七萬二千名兒童接種疫苗,醫療隊希望為該區九成兒童接種疫苗。由於鄰近地區卡薩吉(Kasaji)也發現了麻疹病例,無國界醫生將會到該區的公共衛生區進行流行病評估。

在本得拉(Bendera),無國界醫生為一萬二千名兒童接種疫苗,其中一半的兒童都是去年從南基伍省逃離到此地的。無國界醫生也在該地治療了幾宗麻疹病例。

物流供給困難重重
三十一歲的母親穆拉斯說:「我當時正在田裡工作,從別的母親那裡聽說了麻疹疫苗接種項目,便決定把孩子帶去。」 來自南基伍省基盧古 (Kilungu)的她,帶著孩子長途跋涉了三十多公里,目的就是讓自己的五個孩子接種疫苗。

在計劃籌備期間,無國界醫生於南基伍省額外僱用了一百多名員工,他們走家串戶,通知當地群眾這項免費的疫苗接種項目,還使用了幾種當地語言來廣播這個訊息。

南基伍的項目總管鄧格雷絲(Grace TANG)說:「考慮到該區的需求日益龐大,要在短期內預備十五萬劑疫苗,確實是極大的物流挑戰。」

除了疫苗供應問題,無國界醫生還需要確保疫苗在運輸過程中一直保持低溫,讓疫苗在最理想的情況下運送到注射點。由於麻疹疫苗中含有活性微生物,溫度必需控制在攝氏二到八度之間才能發揮作用。

鄧格雷絲說:「我們必須要有冷藏設備,比如太陽能冰箱,並且要確認路途上那些位置有冰箱。不過看到這裡的孩子們能夠因此而終生免疫於這種疫症,一切都是值得的。」

僅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已為剛果民主共和國超過五十萬名兒童接種了麻疹疫苗。

南基伍盧比洛的麻疹治療情況
盧比洛村(約三千五百人口)是麻疹爆發的中心點。它位於南基伍省,在延伸進坦噶尼喀湖的一個半島的東部。該村與外界幾乎隔絕,只有乘船才能到達。

當衛生當局報告當地確診十二例麻疹病例,且導致兩名兒童死亡後,無國界醫生於翌日立即趕赴該村。經過五小時船程,無國界醫生終於抵達盧比洛村,並被關注疫情的村民接待。到達後的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個專門治療疑似病例的隔離區,以控制疾病的傳播。麻疹是目前已知傳染性最強的疾病之一,未接種的兒童接觸病毒後,感染該病的機會率近乎百分之百。

接下來的任務是用擴音器通知村民,讓他們立刻將生病的孩子帶到醫療站接受免費治療。很快,木長凳上就坐滿了母親和等候診治的病童。一個孩子在夜間病死的事引發了全村的恐慌,所以村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先得到治療。很多兒童嚴重脫水、營養不良,並患上肺炎或腹瀉等併發症。單在當日,無國界醫生已確診了五十個病例,其中五名情況嚴重的兒童要立即進行靜脈注射。第二天,醫療隊將其中四名倖存兒童用船移送到位於拜尔凯(Baraka)的一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治療了盧比洛村及周邊地區約三百名染上麻疹的兒童。朱利安,這個八歲的小女孩就是其中之一……

當她母親發現朱利安的臉上起疹,並迅速擴散到胳膊、腿及全身時,她立即帶著孩子來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站。朱利安發著高燒、眼睛發炎,並咳嗽了數日,且呼吸困難。她難以進食,樣子奄奄一息。醫療隊考慮到她虛弱的身體狀況,便用船將她移送到了拜爾凱一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進行治療。

朱利安的治療反應良好,並完全康復,現在已和媽媽返回了盧比洛村的家。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