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緊急應對猴痘疫情

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部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博隆巴(Bolomba)的醫療區在過去數月來爆發猴痘疫情。2023 年8月底至10月中,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救援隊在當地協助衞生當局治療病人和防止疾病傳播。

猴痘是一種源自動物,由猴痘病毒引發的傳染病,並在非洲中、西部約10個國家流行。常見病徵包括手心、腳底和口部出現皮疹,其餘病徵包括發燒,喉嚨痛,肌肉痛,皮損和淋巴結腫痛。

「如不及時接受治療,猴痘能引發各種併發症、甚至死亡,尤其是免疫系統已因其他疾病受損的病人。博隆巴本已在對抗麻疹疫情,所以我們同時應對兩種疾病。」── 無國界醫生在博隆巴(Bolomba)醫療區的緊急項目總管基萬蒂亞卡(Raphaël Kibwantiaka)

一名一歲患猴痘的病童入住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博隆巴綜合轉介醫院。© MSF/Alain Duhamel Ntungane

博隆巴位於離赤道省首都姆班達卡(Mbandaka)超過三百公里,是一片大量動物棲身的林地。該區位置偏遠並難以前往,居民主要依靠打獵和捕魚為生。這種環境有利於爆發動物源疾病 (又稱人畜共患疾病),例如病毒性出血熱(viral hemorrhagic fevers)及猴痘等。

基萬蒂亞卡解釋:「進食叢林肉(指用以食用的非洲野生動物)、接觸動物屍體、被受感染的動物咬傷或抓傷,都會增加病毒由動物傳人的風險。一受感染,病毒能迅速在人與人之間散播,病者需要及時自我隔離以防止大規模傳染。」

無國界醫生應對疾病爆發的工作

2023 年8月底至10月中,無國界醫生到博隆巴支援當地衞生局應對猴痘疫情。我們團隊主力加強社區層面的流行病學監測,在各健康中心和博隆巴綜合轉介醫院提供醫療護理,而該醫院亦已設立隔離流程和專門的治療部。

伊班戈(Ketenge Igbango)的女兒近日因患上猴痘而入住博隆巴綜合醫院,她坐在女兒床邊分享道:「猴痘肆虐我的村莊,我的女兒是家中第5人染病。其實我自己也受感染,剛剛才康復出院就輪到女兒病倒入院,只好回來照顧她。」

兩個半月內,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治療超過890 名猴痘病人,其中72 人情況危殆,需入院繼續治療,團隊亦為當地醫護人員提供猴痘防控培訓。此外,組織亦在偏遠地區支援11 間健康中心。© MSF/Alain Duhamel Ntungane

無國界醫生的盧肯貝(Dr. Théophile Lukembe)醫生在博隆巴綜合轉介醫院工作,他表示:「我們的策略是盡可能將醫療護理帶到接近病人所在位置,以及將重症病人轉介到這醫院接受治療。我們亦支援家居為本的護理模式,在提供治療的同時亦協助病人安全隔離,以免傳染其家人。 只有出現併發症的重症病人才被轉介到博隆巴轉診醫院,以接受適當治療。」

我們團隊走訪超過800名病人以作跟進,亦在醫療設施和社區內展開健康推廣活動,以提高防疫意識,同時希望減少病人因猴痘後遺的疤痕所引致的排斥和污名。

蒙貢貢比(Richard Mungongombi)是一名快艇駕駛者,協助運送無國界醫生人員和設備到難以前往的地區。© MSF/Alain Duhamel Ntungane

「是次支援工作在後勤方面面對不少挑戰,有些醫療區需要撐獨木舟經河流才能到達,有些則要駕電單車經森林內的小徑前往,團隊有時甚至冒着豪雨行動。這些情況下更難以運送人員或物資,但正是無國界醫生在這裏支援的原因 — 前往別人到不了的地方。」── 基萬蒂亞卡總結道。

除猴痘外,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同時在博隆巴支援應對麻疹疫情,為110,723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並已治療3,355 名麻疹病人。另外,組織亦治療了 827 名營養不良和 2583 名感染瘧疾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