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致力減少兒童死亡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卡洛萊(Kalole),無國界醫生正致力降低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

路易絲(Louise)是一歲女孩尼奥塔(Nyota)的母親,她說:「當我看到尼奥塔有唇皰疹時,我立刻知道她患上麻疹。」她們住在南基伍(South Kivu)省沙本達(Shabunda)地區的一個村莊,該村於2022年7月爆發麻疹疫情,而她的女兒亦因此而染病。

路易絲說:「在我們的村莊裏,大部分婦女會在孩子患上麻疹時用紅茶治療,我也不例外。當我們的孩子生病時,根本無法負擔讓他們到健康中心接受治療的費用。」 尼奥塔出現唇皰疹的兩天後,情況便開始惡化。

她們一家居住的村莊位於卡洛萊醫療區,那裏是一個難以前往的礦場區,約有166,000人居住,其中近一半為15歲以下兒童。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拉法爾斯(Diego Ráfales)表示這裏的兒童面臨著營養不良,以及麻疹和瘧疾等疾病的風險。他說:「卡洛萊及周邊地區的地理位置偏僻,加上當地種植的糧食種類單一,在區內僅有幾個市場上買到的食物種類也不多,令當地人,尤其是兒童,面對持續的糧食供應問題。我們抵達這裏時看到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率低下,這也加劇兒童的脆弱情況。」

飲食不均衡會削弱兒童的免疫系統,有利麻疹傳播,而營養不良亦增加患上與麻疹相關的併發症的風險。此外,瘧疾是卡洛萊的風土病,而且當地和南基伍省其餘眾多醫療區一樣,很多兒童患有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與此同時,該地區的醫療設施經常缺乏藥物和合資格的醫護人員,而許多家庭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為改善兒童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和降低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22年5月起一直在這偏遠地區開展工作,而當地只有很少人道組織在這裏工作。

路易絲表示:「當社區健康人員到達我們的村莊時,他們說父母可以帶患麻疹的孩子到健康中心接受免費治療。當時我立刻帶尼奥塔前往健康中心,她在那裏接種疫苗,而由於她還患有瘧疾,於是被轉介到醫院接受治療。經過一周的住院治療,她現在好多了,我們可以一起回家。」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該地區的12個健康中心,為5歲以下兒童提供醫療護理。在卡洛萊綜合醫院,團隊為15歲以下兒童提供醫療護理,並管理急症室、新生兒病房、深切治療餵食中心,以及治療患麻疹等傳染病人的隔離病房。

拉法爾斯說:「當兒童能夠及時接受適當治療,他們便能很快康復。有賴我們團隊努力提高當地社區對早期治療重要性的意識,儘管他們有求助於傳統療法的習慣,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也看到組織所支援的醫療設施有更多病人前來。」

2022年5月到12月,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卡洛萊醫療區向18,445名兒童免費提供治療。組織也在整個地區進行麻疹疫苗接種運動,為67,700名15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以預防未來爆發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