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致命疫症像野火蔓延

剛果民主共和國6月10日起爆發麻疹疫情,死亡人數是2011-2012年度以來最多,從2019年1月到8月初,超過 145,000 人受感染,2,758 人死亡。疫情規模龐大,卻缺乏應對這場危機的救援人手及資金,令人擔憂。衛生部門的應對方案需要 890 萬美元,然而目前只籌得 250 萬元,跟該國東部的伊波拉疫情,有多個組織援助、提供數以百萬計撥款,形成強烈對比。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項目主管漢森斯(Karel Janssens)警告:「快速及適合的回應,對於減少麻疹在社區的影響非常重要,但是我們亦知道當地的救援人手短缺,急切需要的援助也明顯缺乏。」
 
無國界醫生一直和當地衛生部合作,透過恆常項目及緊急干預,在該國13個省打擊疫情。從年初開始,無國界醫生已經為 474,863 名6至59個月大的孩童注射疫苗,並為27,439位病人提供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近期也派遣救援團隊前往新的區域,例如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部的馬伊東恩省(Mai-Ndombe)。在那裡,無國界醫生部署了緊急小組,阻止在開賽河(Kasai River)沿岸幾個衛生區:夸穆特(Kwamouth)、博洛博(Bolobo)和尼奧奇(Nioki)的流行病擴散。團隊四處流動,不斷改變根據地,以適切地回應需求和接觸偏遠地區的人,因為這些地區接受醫療護理仍然極有難度。
 
無國界醫生麻疹緊急醫療隊項目統籌赫德傑姆(Pierre Van Heddegem)表示:「運送疫苗給有需要的兒童已經是一大難事。疫苗保存有嚴格的溫度限制,要設立一條『冷凍冷藏供應鏈』。這需要冰箱、發電機、燃油、迅速的運輸及維修系統。然而,很多有明顯需求的衛生區並沒有其他組織的支援。」
 
除非動用大批資金以及動員更多救援組織回應,否則這次的疫情可能會更加嚴重。
 
漢森斯表示:「在宣布疫情爆發後兩個月、學校開課前數星期,麻疹傳播依然沒有減慢跡象。相反,自七月開始,疫情越發嚴重,幾個省份的新病例都增加。如果我們想控制住疫情,當務之急是加強及執行應變措施。」
 
麻疹是具高度傳染性、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目前未有任何治療方法。唯一對抗麻疹的方法是透過疫苗預防,和針對病徵治療,希望患者能夠自行痊癒。
 
-------------------------------------------------------------
無國界醫生自1977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工作。組織向該國派出幾支緊急救援隊伍應對衛生及人道危機(包括疫病、流行病、人口流徙和天災等)。除了流行病學監察,這些救援隊伍亦會適時提供緊急應變治療,以減低發病率和死亡率。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