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重返被蹂躪的家園

總統選舉的另一面

數年來,居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的人民一直是政府軍和武裝分子「邁邁軍」的衝突中的主要受害者。多次流徙、性暴力對待、殺戮、焚毀鄉村和農地、強迫勞役、胡亂徵稅和限制行動,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些人民為逃避邁邁軍的襲擊,經常逃到其他村落或叢林,在經年累月的流徙後,他們終於回到沙姆奈亞地區,但回去後又得到了甚麼?

在沙姆奈亞地區的村落周圍,衝突情況開始穩定下來。現時,政府軍已離開這區,而邁邁軍似乎不再在這區活躍。可是,連年的暴力和剝奪,令本已極度脆弱的一群更加貧困和受創。

村落被徹底夷平

除了直接襲擊人民外,恁意破壞他們的經濟資產和謀生工具,令他們掉進貧窮和疾病的境地。

這個又被稱為「死亡三角」的區域,大部分村落不單只被破壞,更被夷為平地。在很多地方,唯一能證實曾有村落存在過的,就只有仍未倒下的芒果樹。今年四月,當無國界醫生到達這區時,這些被困在「三角」的人民正處於一個非常惡劣的情況:所謂的避難所,是一些成年人入內後不能站直的小草蘆;剛抵步的人也被迫住進同類的草蘆。在這些草蘆內,人們要冒著吸入濃煙和發生火災的危險,來生火取暖。

多次流徙和限制活動,令這些人民難以去到自己的農地和市場,導致他們難以謀生。這裡除了些木薯粉,便沒有其他食物。曾經,這區北部會運送其他的食物到來,但礙於戰事頻仍、缺乏運輸工具和惡劣的道路,令貿易完全中斷。

如何獲得清潔食水也是一個問題。這裡的水源很少被保護,大大增加霍亂爆發的危險,而霍亂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種風土病。

雨季正剛剛展開,而當地人民根本沒有時間應付,這只會加劇他們原已很不堪的情況。

需要更多援助

這區完全沒有政府管理。無國界醫生是少數在這裡工作的組織,致力為他們提供基本服務,無國界醫生開辦了一個健康中心,而醫療隊伍每周會到完全被隔離的村落看診。其他行動包括派發蚊帳和提供清潔水源。

以往,這批人民經年生活於邁邁軍和政府軍的殺害和壓迫下;現時這情況已明顯得到舒緩:他們逐漸返回家園,重建住所,又嘗試耕作和做小買賣,更重要的,是他們重現笑靨。但這裡仍然有很多缺失,卻不能單靠他們的力量完成。總括來說,外界對他們提供的援助仍很不足,為他們提供基本的生活條件成了現時最大的挑戰。

當國際社會的眼光全都集中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總統選舉,以及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時;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認清這個國家的嚴峻人道情況,而國際社會亦應盡責任去保護和協助這批人民。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