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丹加地區爆發麻疹 「我們十分擔心其他地區有爆發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Katanga)地區的麻疹疫情應對統籌伍特(Caroline Voûte),介紹了這場在此採礦區域爆發的疫情的最新情況。如果麻疹疫情在該地區呈現減弱趨勢,在其他省份持續出現的新病例和疫情爆發的可能性仍不容小覷。
 
「如果麻疹疫情目前在加丹加被視為呈緩和趨勢,我們仍然對該國大部分省份持續出現的病例,以及由此引發新一輪疫情的風險感到十分擔心。剛果民主共和國自2010年以來經歷著持續不斷的疫情,反復花費了巨大的人力和財政資源以對抗麻疹這種通過疫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預防的疾病。這場新的醫療危機,引發了對以往疫苗接種活動效用的質疑。目前迫在眉睫的是要從此次麻疹疫情中總結經驗,採取必要的措施改善常規疫苗接種,以防止未來幾年疫情再次爆發。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加丹加地區已經歷過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麻疹爆發,之後無國界醫生為210萬名兒童進行了疫苗接種。
 
據正式統計,從2015年開始到11月底,加丹加地區共錄得超過3.9萬宗病例及約500宗死亡個案,但這些數字很大程度上被低估,而且這已經反映在一些地區的回顧死亡調查報告上。事實上,在這片最偏遠、經濟最落後同時礦藏豐富的廣闊區域裡,醫療環境猶如沙漠一般。尤其在農村地區,醫療系統喪失了其合法性和可信性,醫療中心長期出現藥物失效、受過培訓的醫療人員不足,以及看病費用過高,使原本就已一貧如洗的平民更無法尋求醫療護理等情況。在這樣的背景下,流行病學監測就不再起作用,真實數字和當地衛生部門的資料亦不再一致。辨認疫情和應對工作也因此延誤了。無國界醫生於4月在馬倫巴恩庫盧(Malemba Nkulu)醫療區域開始應對工作。隨著疫情迅速蔓延,我們很快將醫療工作擴展到其他地區。我們為年齡介乎6個月到15歲的兒童注射疫苗,通過捐贈藥品、培訓員工和監督管理等方式支援當地醫療中心處理一些簡單的病例。我們還有團隊在醫院治療兒童併發症。以馬諾諾(Manono)周邊為例,嚴重營養不良比率高得驚人,有些地方超過10%。住院兒童中有90%患有瘧疾。這就是我們決定專注於這兩種疾病的原因。」
 
無國界醫生自1981年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工作。自開始在加丹加及邊境地區治療麻疹的緊急危機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962,900名介乎6個月到15歲的兒童注射疫苗,為約3萬名病童提供治療。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