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蘇丹項目隨記之出發篇

二零零九年四月份,我正式收到無國界醫生在比利時和盧森堡舉辦的為期共十五天的培訓邀請,這次培訓讓我對這個組織、對我以後所從事的具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這個培訓是特地為第一次即將奔赴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志願人員設定的,讓所有即將出發的志願人員有充分的思想和知識準備。 培訓的第一天,讓我很是意外:自己出生、生長的環境都是在和平的年代,對戰爭和動亂之類的事情只是略有所聞,沒有親生經歷過。但這天的培訓內容讓整個課堂鴉雀無聲,我們總共二十八人,分別來自十八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過的都是幸福的生活,至少是和平的。 這天的培訓內容之一就是我們的工作環境:自然災害環境、戰爭災害環境。特別是培訓影像資料裏的一段武裝衝突的真實資料讓我們都倒吸一口氣,大感意外。但這個組織就是這樣透明:給足夠多的真實資訊和資料,讓每個人都有很充分的準備,因為你將面臨的是與你正常生活的一百八十度的大不同。 經過即緊張又活躍的為期兩周的培訓,你會瞭解很多很多的資訊和知識,對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這個組織的章程也是最吸引我的一個地方:絕對的中立!我們不理會政治立場,我們只專注人道醫療救援,專注病人!那裡有醫療需要,我們就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群,不管環境多惡劣,多危險!而,我的具體工作就是盡最大努力去支持和保障醫療救援行動的正常運作。在這裡絕對沒有誰比誰重要,少了誰的真心努力都不行。 在培訓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個小時,最後一刻鐘,我成為這期培訓中第一個接受到任務的志願人員。從接到消息,到最後決定接受任務前後五分鐘。當時的感受真的很難用語言來表達:興奮,害怕,擔心,期待……因為
  • 任務地點是:非洲北蘇丹──北達爾富爾︰叛軍地區
  • 任務期限:九個月
  • 任務職務:後勤主管
很多同期志願人員聽說我要去蘇丹,特別是達爾富爾地區,都為我捏一把汗。這是我的第一個正式任務,去的地區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對於國內的很多同胞來說,對這個國家和地區都不是太瞭解,偶有所聞也是在最近一兩年,特別是在二零零八年,因為很多原因,達爾富爾地區成為媒體曝光的焦點。從而知道是一個戰亂,貧窮,疾病蔓延的地方。 但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LIFE SHOULD BE COLOURFUL! 回到國內後,香港辦事處再次和我核對了所有相關資訊,就開始張羅護照等一切行政手續。在這裏我真的要感謝香港辦事處的所有同仁,他們給我無聲的全力支持。很多同事知道我要去蘇丹執行任務後,都來與我分享他們曾經的工作、生活經驗,讓我受益匪淺。 最終出發時間終於定下來了: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一日號飛香港, 二十二日晚上飛布魯塞爾,二十四日飛蘇丹。 因為我是第一次去非洲國家,為了自身安全,很多疫苗必須要提前注射。在香港飛布魯塞爾前四個小時,我總共接受了六種疫苗注射。就這樣帶著香港辦事處全體同仁的期待和微微發熱的身體,登上了飛往布魯塞爾的飛機……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