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蘇丹項目隨記之結識篇

我是一名實在是再普通不過的中國人,來自中國四川。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讓我經歷了平生最大的苦難時刻,它改變了很多人對生活、世界的態度和思考,我應該是其中之一。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那次百年不遇的大災難中,我有幸為一國際救援組織擔當志願人員的翻譯,為家鄉盡一點自己的綿薄之力,這個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一個以醫療救援而聞名全世界的機構。說來慚愧,這個組織在中國服務了將近二十年,而我在這之前卻對這個組織沒有一點認識。隨著救援工作的深入,我開始瞭解、理解、認可這個組織。我們在災區進行了一系列的救援工作:前期傷病緊急救援、中期物資援助、後期心理輔導。經過全體同事的不懈努力,災區情況有所好轉,完成對災區情況的科學評估後,無國界醫生組織決定暫時結束災區救援項目,我也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 但我的內心怎麼也無法平靜,在我閱讀了一些關於這個組織的資料後,我決定申請無國界醫生的非醫療國際志願人員,為更多的人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經過申請、核查,科學嚴謹的面試和評估,幸運之神再次眷顧了我這個來之中國內地的人,我有幸成為了中國內地為數不多的無國界醫生組織國際志願人員。 說實話,我沒有炫耀的文憑,沒有救援組織工作經驗,但真實的生活經驗積累和真實的自我給我了最大的自信和勇氣。特別是面試和評估環節,印象最深:團隊意識、應急處理、語言能力、專業應用、自我認知……在我看來很是科學和嚴謹。 因為這個工作不光是有愛心就可以的,還需要在不同的環境中做出不同的調整。 特別謝謝我們團隊的每一個成員:DR.LIEVE, THACIS, VIRGINYA, FRANCESCA, ENRICA, SOPHIE 和所有的當地員工、朋友,因為我們的一點共同努力,讓我們生活更好了一點!
曾思斌,來自中國的後勤人員,二零零八年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四川的地震救援工作,並於二零零九年,遠赴蘇丹參與首個海外救援任務。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