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蘇丹項目隨記之醫療鄉村診所篇

我們這個項目是以一個基地醫院和五個鄉村診所構成的。每個鄉村診所只能提供簡單的醫療服務,遇到棘手的病例就只能轉送到基地醫院。在我們提供服務之前,當地人只能靠天活命:遇到生病就到當地的巫醫求助,希望借上天的恩賜來拯救自己。如果要到大一點的城市就醫,要走上一兩個星期,很多病人就在去的路上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即使到了大城市醫院,昂貴的費用也讓很多人望而卻步。而現在,只要有身體不舒服,就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找到一個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點,我們還有急救車提供緊急醫療救援,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他們的負擔。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保障基地醫院的正常運行同時,因為安全、地理、人力等等的因素,也保障偏遠地方的診所工作正常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做到了,這可要歸功於我們比利時來的超級護士。我們一共有五個鄉村診所,其中兩個不能靠車到達(駕車一個小時後,一個要爬兩個小時山路才能到達,另外一個要爬三個小時的上下山路才能到達)。如果運送物質,只有在驢或者駱駝的幫助下才可以完成。就是在這麼艱苦的條件下,在我們整個團隊的通力合作下,我們給他們帶去了健康和快樂。記不清多少次的緊急救助都挽回了病人的生命。 當然診所的後勤支援更是大問題:診所建築的很多地方因為年時過久,被天氣、被螞蟻給全部毀壞掉了。特別是這裡的白蟻可是讓我傷透了腦筋,他們吃掉建築的門、窗、吃掉草做的圍牆、吃掉承重柱……無孔不入!!!我們其中一個診所的屋頂幾乎被白蟻完全毀掉。 我整整花了一個月時間來準備物質,準備人力才完成修護工作。在這個技術人力和物質供應都是問題的地方,我們工作的更加辛苦。因為我的工作不光是物質供應,而是提供健康的工作環境:水處理、醫療廢物處理、生活垃圾處理…… 去鄉村診所的路是很難的, 但風景確實很漂亮!!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