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以來首隻有效治療耐藥結核病的新藥

無國界醫生呼籲耐藥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盡快註冊相關藥物

無國界醫生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結核病新藥bedaquiline表示歡迎。Bedaquiline是自1963年以來,首隻獲得註冊、能有效對抗結核病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這是半世紀以來的首隻結核病新藥,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此藥物能有效對抗耐藥結核病,在對抗該病一役上或能扭轉局勢。」

現時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的療程為期兩年,每天需服用多達20粒藥丸,當中約八個月更要每天接受注射。治療會產生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包括永久失聰、持續噁心和精神病。全球只有48%開展耐藥結核病治療的病人能夠痊癒。無國界醫生項目的治癒率為53%,稍高於全球比率,但仍然低得難以接受。

伯勒塞加拉姆醫生說:「各國政府的衛生部門和藥品監管部門需擕手合作,確保耐多藥結核病人能盡快受惠於這一重大的醫學進展。我們全部都有責任使用bedaquiline來制定療程更短、副作用較少和更有效的耐藥結核病治療方案。隨著更佳治療方案快將面世,現時應該有更多的鼓勵措施去推動擴展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的工作。」

耐藥結核病的疫情規模龐大,於2011年就有31萬宗新通報病例。然而,全球現時只有19%受感染的人獲得治療。

無國界醫生結核病工作小組組長法賴因醫生(Dr Francis VARAINE)說:「全球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擴展仍然慢得驚人,主要因為現時的治療方案對醫療項目來說太過複雜和昂貴,病人亦難以忍受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有了更簡單、療程更短和更有效的治療方案,我們將能夠擴大治療規模,治療更多耐藥結核病人。」

除了由楊森大藥廠(Janssen)研發的bedaquiline,另一種能有效對抗耐多藥結核病、由大塚製藥(Otsuka)研發的delamanid,正向歐洲藥品管理局申請註冊,預計於2013年獲得批准使用。這兩種藥為改善耐多藥結核病治療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現時的當務之急,就是要確保這兩種藥能聯合施用和以最有效的方式投入市場。

然而,病人能否得到這些新藥,頗大程度上取決於生產商。無國界醫生呼籲生產商允許就這兩種藥物進行研究,以制定療程更短和更有藥效的治療方案,並當藥物一旦被批准,就盡快在耐藥結核病高負擔國家進行註冊,以及確保在最有需要的國家,有關藥物的價格是病人可負擔的水平。

無國界醫生於2011年在36個國家治療了26,600名結核病人,當中1,300人為耐藥結核病人。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