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兩年後的印尼亞齊省

「救援的後勤工作充滿荊棘和挑戰。」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發生驚天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無國界醫生隨即在不同地區開展緊急救援工作。兩年過去,無國界醫生在受災地區的救援工作行將結束。我們在斯里蘭卡、印度和泰國的緊急救援行動已經在二零零五年完成,而在印尼亞齊省的工作則將於二零零七年一月結束。以下無國界醫生行動經理史托斯回顧過去兩年工作的訪問:

「我們應該抱持著謙卑的態度,回顧過去的工作。在海嘯發生的首幾個小時以及首數天,其實是印尼亞齊省政府和受災地區的生還者,組織援助海嘯災民。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救援組織,在災難發生之後數天才得到准許,開始抵達災區。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救援組織派出了數以百計的救援人員,以及空運了上千噸的救援物資到達亞齊。由於海嘯的威力如此巨大和可怕,特別是對斯里蘭卡和印尼的破壞,沒有外來的援助,根本難以救助眾多受災者。」

「救援的後勤工作可謂充滿荊棘和挑戰。沿海地區的基礎建設在海嘯後完全被摧毀,除了一般的工具之外,我們還需要利用直昇機和船隻,到偏遠的地方接觸傷者、分發盛載食水的器具、衛生用品和其他救援物資,以及修復清潔食水的供應。在亞齊省的部分地區,仍然存在安全的問題;當地的內戰在剛過去的八月才完結。當傷者被帶到安全的地方接受醫療照顧,他們都復原得相對地快。當地並沒有爆發過疫病或出現過食物短缺,而亞齊的熱帶氣候也沒有在疾病方面帶來威脅,情況與二零零五年十月,克什米爾地區發生地震後出現的嚴寒天氣,並不一樣。」

「一如所預期,災後數星期,當更多救援組織抵達沿岸地區,我們已可以縮減在亞齊省提供直接醫療援助及物資派發的工作規模。無國界醫生遂把工作重點,轉到較難去到的山區內,為有嚴重精神壓力的人,提供心理及社會援助。這些病徵是可以由很多因素所引發的,除了海嘯,很多人在之前已飽受數十年內戰所帶來的傷痛。」

「和平進程似乎起了作用,最近的省選舉順利舉行。亞齊省的人道情況都得到迅速改善,平民可以再次自由走動,例如可以去到最近的醫療站,而醫療設施亦已重新運作。無國界醫生隊伍在曾受內戰影響的不同村落,提供心理和社會支援。心理專家和輔導員協助當地人,如何在經歷多年的剝削和威嚇後,重過新生活。

「雖然長遠的精神健康問題仍然存在,無國界醫生將會於二零零七年一月,結束所有在亞齊省的項目。我們相信需要緊急援助的情況已經過去,現在需要由其他組織或人士,特別是印尼的國家醫療體系本身,為當地的人民提供適切的治療。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現正在亞齊省多條我們曾經工作過的村落,巡迴進行一個圖片展覽,除了向當地人民說聲再見之外,也希望藉此公開地肯定當地人民靠著自己,以及在無國界醫生的支援之下,在海嘯後所作出的努力和對生活的改善,而精神創傷是能夠治理,也需要得到正視和治理。」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