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興剛果民主共和國接壤地區 數條村落受襲

無國界醫生為暴力受害者提供護理

上星期,南蘇丹和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數條村落遭武裝分子襲擊,導致數人傷亡,平民逃離家園。根據倖存者所述,襲擊者更擄走了一百名學生。無國界醫生已抵達該地為受害者提供護理。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總統籌方斯卡解釋:「九月二十日,十二名傷者到了Sakure的衛生局醫療中心接受治療,該中心由無國界醫生協助運作。」在Sakure的襲擊中,行兇者殺了兩人,擄走了十二名兒童,掠奪了貯糧,並焚毁了數間房屋和汽車。一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立即抵達現場派發膠帳篷、肥皂、塑料水桶和食物補給品予受影響的人。」

在襲擊發生的前一天下午,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三條村落遭到襲擊,令數千人離開家園,前往蘇丹暫避。約二千人抵達Sakure,另一批人則逃往南蘇丹另一條村落Gangura求助,無國界醫生在那裡支援另一間醫療中心。方斯卡補充:「在Gangura,診症數字上升一倍,我們正進行最大型的行動,治理難民和傷者。」根據官方有待證實的紀錄,這批難民為數二千人,有些在村落的教堂暫避。根據倖存者所述,至少有二十人在襲擊中遇害,房屋被焚毁,約一百名學生被擄走。這些難民更證實有數名受重傷的人滯留在三條村落,無法前往最近的醫院。
襲擊之後,無國界醫生重新運作在Sakure和Gangura的兩間醫療中心,醫治傷者之外,又繼續進行中心的日常工作。另外,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已攜同緊急物資到Gangura,以便到剛果民主共和國邊境提供流動醫療服務,接觸更多受影響的人民。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在西赤道省的Yambio,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六年十月開設了一個昏睡症的治療項目,主力負責提高社區對昏睡症的認識和檢測病症。此外,自二零零八年六月開始,無國界醫生擴大這個項目,醫治暴力中的受害者,又在南蘇丹首都朱巴回應緊急事故,如於二零零七年三月發生的霍亂爆發。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