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帕里亞曼: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訪問

彭蘭(Daisy Plana),來自菲律賓的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正在帕里亞曼城市周邊的村落,爲九月三十日在印尼蘇門答臘島地震中受灾的灾民提供心理支援。

這些村落有哪些精神支援的需要?

人們的需求十分龐大。人們仍然十分驚惶,難以入睡。一些失去親人的災民的情況在逐漸好轉,但他們仍然難以應付日復一日的生活。

因為大多數人仍然害怕地震會再次發生。因此,我們最需要處理的事情是,協助他們準備應付下一次緊急事件。

我探訪的村落受山坡崩塌影響的情況並不多,所以只有一些個別的地區需要我們提供深度的心理支持。我們正在努力抵達這些村落,幫助他們穩定情緒,和教會他們如何處理地震後的壓力。

無國界醫生正在提供哪些救援?

我們協助成人和兒童作地震及其他天災的應急準備,同時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教導他們如何處理不同的壓力。我們在討論中告訴他們,所有的心理反應都是正常的,以此幫助他們穩定情緒。如果他們覺得需要更多的心理支援,我們會提供進一步的團體或個人輔導。

若有時間,我們會在社區安排游戲和體育活動,作爲一種治療和緩解的方式。我們還捐贈運動器材,以激勵人們重拾地震前會進行的活動。我們會鼓勵兒童再次高歌、繪畫和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

提供心理健康支援的時候,你面對哪些挑戰?

第一個挑戰就是語言。在我們工作的大多數村落,人們說的印尼語跟我們的當地員工說的一樣,但在另外一些村落,人們只講Minang語,故此我們需要翻譯來幫忙。如果參加心理教育活動的人很多,比如一百人,我們便難以好好照顧每個人,特別是長者。

另外,當我們逐句翻譯時,人們會感到非常沉悶,然後一個一個離開。若然我們能有懂Minang語的工作人員,情況應該會好一些。

第二個挑戰是文化。我們需要時間來建立與人們的信任,因為對於這些村民來說,精神健康和心理支援似乎很陌生。社區領導人拒絕接受在他們的社區提供精神健康援助。故此,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人們交談,以及組織一些大型的團體活動,讓他們認識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也讓他們明白到爲甚麽我們需要支援他們。

他們的文化背景令他們很難談論他們的感受和他們在想甚麽。進行個人輔導時,人們有時會在中途突然離開,因為他們不太願意說出他們所想。

> 圖片故事︰印尼地震後一個月
> 焦點報道︰亞太地區的連場天災

地點
印尼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