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高法院裁決諾華案

裁決保障獲得可負擔的藥物並防止藥物專利被濫用

對於瑞士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就印度專利法入稟法庭一案,在德里的印度最高法院日前終就這宗長達7年的訴訟作出判決,維護印度專利法。無國界醫生於周一(4月1日)表示,法院這里程碑性質的裁決,對需要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的發展中國家病人而言,是一重大勝利。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對於依賴來自印度的可負擔藥物的數以百萬計發展中國家病人和醫生,以及無國界醫生等的治療機構來說,這真如釋重負。」他續說︰「最高法院的裁決令我們現在極度需要的藥物較難獲得專利。這是對諾華和其他跨國製藥企業的一個最強烈訊息,就是他們應該停止尋求攻擊印度專利法。」

為符合國際貿易規定,印度開始向藥物頒發專利,但在設計其專利法時,設立保障條文——包括條件中的第3(d)條,以防止公司濫用專利制度。第3(d)條防止公司通過修訂現有藥物來獲取專利,以便永遠延續壟斷情況。

諾華最先於2006年,就2005年設立的專利法,將印度政府告上法庭,目的是為自己的産品,爭取較印度法律所賦予的、更廣泛的專利保護。在欽奈高等法院的首輪訴訟上,諾華指該法案沒有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以及觸犯了印度憲法。諾華在2007年敗訴,但隨後上訴到最高法院,試圖削弱對該法律的闡釋,抽走條例中最關鍵部分。諾華的所有指控都已被最高法院駁回。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駐印度的經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諾華對印度專利法中保護公共健康的第3(d)條的攻擊已然失敗,印度的專利辦公室應該將此視為一個清晰的信號,該法例必須嚴格執行,輕率、不嚴謹的專利申請應該被拒絕。」

儘管諾華反覆攻擊第3(d)條的意圖在於確保可在印度獲得更多專利(包括就現存藥物),該公司也提出了是次裁決就藥物創新的資助這更大問題,所可能帶來的影響的關注。

卡雲勒卡亞醫生說︰「目前,藥物創新的資金來自專利壟斷下的高昂藥價,無法負擔這些價格的發展中國家病人和政府便為此付出代價。」他續說︰「與其想方設法扭曲規則,以尋求舊藥的長青專利保護,來濫用專利系統,製藥業應該集中在真正的創新上。政府也應該發展出一個框架,使藥物的研發得以用另一方式進行,而藥價又是病人可負擔的。這場對話需要進行,我們邀請諾華成為解決方法的一部分,而不是成為問題的一部分。」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