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比哈爾:在洪水中進退兩難

一個月前戈西河決堤,繼而淹浸大片印度北部的平原。現時在某些地區,救援人員仍然難以接觸災民。在比哈爾,估計仍有數以千計的人被困在救援人員無法前往的地方。在重災區蘇包爾,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循里一個大型的臨時營地提供人道救助。這個營地被洪水隔絕數個星期,失去家園的人除了收到政府空投的食物包之外,便只獲得極少援助。無國界醫生在該處的醫療活動仍然繼續,派發非糧食物資的行動則已停止。隊伍正尋求不同方法,到循里以外、屬於水災心臟地帶的恰達布爾提供援助。那裡因洪水淹浸而變成數個小島,令前往該地十分困難。

在軍隊拯救船的後方,二十二歲的迪菲緊抱著她一歲的孩兒,又抹了一把眼淚,惋惜著她無法帶走的東西。她的家被完全淹浸、羊隻被沖走,所有農作物和食物都沒有了。她只剩下一隻水牛,這就是她為甚麼像其他村民般不願前往鄰近的臨時營地,寧願留在村中的原因。懷著洪水將會退卻的希望,她們忍耐著極惡劣的環境,看守著房子和水牛。但過了數個星期睡不穩和吃不飽的生活後,她終於忍受不了,被迫和家人徒步涉水走了五公里,抵達一個名為Petrol Pump的乾地。那裡有軍隊拯救船免費送災民到循里的臨時營地。「我們吃光所有剩餘的米和穀物。現在我們沒有任何食物,只好前往臨時營地。」來自循里西部一條名為Bipha的村莊的迪菲解釋:「因為洪水上升至頸的高度,所以我們和其他數個家庭在一所孤兒院的屋頂上停留了六天。洪水退卻後我們行到Pump Station,露宿了數天。那裡至少有半條村的村民露宿,包括我的丈夫,人們全都十分肚餓、虛弱和疲憊。」

數千人仍然被洪水圍困,沒有被洪水淹浸的高地好像小島,上面還有牲畜在吃草。「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在循里帶領拯救隊的Lieutenant Harendra Singh Rawat承認:「我們四處巡視,提供免費送災民到臨時營地的服務,但他們拒絕,並說希望看守牛群。他們所需的只是食物,但留在那裡實在危險,因為洪水可能會再上漲。」

無國界醫生正評估情況,但後勤方面是一個大挑戰。有些地方水位太淺,令船隻無法前往村落。「今日我在被洪水破壞的村落裡看見很多人,他們不願離開,只要求食物、淨水丸和藥物。他們的屋有些部分被淹沒,有些則全被淹沒,但他們寧願守著牲畜,住在細小的島嶼上。」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樸他說:「他們有些用竹或空鋼桶建成救生筏,嘗試逐村逐戶搜尋食物。當我們全面評估情況後,希望能第一時間用船設立流動醫療中心,前往這些小型的聚集點。」

這些災民的食物儲備正在減少,相信會有更多人像迪菲一樣,前往臨時營地。營地現時有至少四千戶家庭,它形成了一個長條形的棲身之所,沿著河道延綿到看不見的地方。無國界醫生正主力照顧五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和剛生產的婦女,又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有系統的治療、覆診服務和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樸他強調:「根據印度最新的全國家庭福利調查顯示,在比哈爾有百分之六的三歲以下兒童患有嚴重或急性營養不良。洪水泛濫和糧食缺乏令此問題更加嚴重。在我們的流動醫療診所,營養不良是我們面對的主要健康問題。」

現時在循里的災民,大都是從Chattipur的數百條村落被救起的。不過,洪水和泥濘令道路不能通行。後勤的工作至令仍很困難,令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被迫用船隻、電單車和拖拉機將救援物資運往目的地。「當我們首次抵達循里時,它完全被遺忘,因為根本沒有外來人能帶為該處帶來救援。除了空投食物包和一個細小的軍隊醫療站之外,他們就沒有接受過任何援助。」無國界醫生後勤人員和水利衛生專家化蘭蒂斯解釋:「人們都很沮喪和憤怒,投訴缺乏藥物、清潔食水、食物和衣服。」

五日來,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中心為孕婦、剛生育婦女和五歲以下的兒童治療嚴重和急性營養不良,又防止腹瀉爆發。救援隊伍並派發了二千套非糧食物資,包括塑料帆布和肥皂。「這些物資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數星期以來,這些人要住在露天的地方,又或是用能夠找到的物資搭建的臨時帳篷。他們已失去所有──農作物、食物、牲畜──他們感到被遺棄又無家可歸。」化蘭蒂斯說。

雖然當營地的情況趨向穩定,但疫症爆發的風險仍然高企。當洪水退卻,靜止的水成為了蚊子滋生的溫床,亦是食水傳染的病症的良好傳播媒介,「大部分的水源都被泥塵和排泄物污染。災民使用的井和水源的水位都很淺。喝這些水就像喝洪水一樣,是一個計時炸彈。」化蘭蒂斯解釋:「要減低這個風險,我們已派發塑料水桶和淨水丸,亦會定期抽驗水質,我們一定要時刻保持驚剔。」

地點
2008
議題
2008